專家:俄烏危機或致中共黨內空前分裂

烏克蘭事態升級 北京當局走鋼絲 怕被普京拖上戰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6日訊】隨著俄羅斯在烏克蘭點燃戰火,中共當局對俄羅斯的態度漸趨模糊。不但未在安理會投票支持俄羅斯,而且習近平與普京通話時,也未明確支持普京的軍事行動。有專家分析,北京當局正在走鋼絲,俄烏危機可能導致中共黨內空前分裂。

俄羅斯軍隊在2月24日清晨入侵其鄰國烏克蘭。25日,俄軍從三個方向包抄烏克蘭首都基輔,並向基輔發射導彈,造成平民傷亡。短短兩天,已有10萬烏克蘭人背井離鄉,甚至逃亡國外。

俄羅斯侵入烏克蘭後,歐盟、英國、美國等多國相繼宣布,對俄羅斯實施大規模製裁,並凍結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外長拉夫羅夫的資產。

與此同時,聯合國安理會25日就俄羅斯的入侵行動進行投票表決,內容包括譴責俄羅斯入侵,支持烏克蘭主權完整,敦促俄羅斯停止使用武力並立即完全、無條件撤軍。

出乎意料的是,在五個常任理事國中,擁有否決權的中共,意外投了棄權票,罕見的沒有站在俄羅斯一方。早前北京當局明確宣布支持普京的立場,並承諾中俄合作「沒有禁區」。

一位要求匿名的安理會成員國大使對法新社表示,這正是西方所尋求的,「把中國(中共)從俄羅斯剝離出來」,北京棄權,會讓俄羅斯更加孤立。

在安理會投票表決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普京就烏克蘭局勢通了電話。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說,習近平告訴普京,中方「支持俄羅斯通過與烏克蘭的談判來解決(衝突)」;「尊重所有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這與習近平此前對普京的承諾有所不同。三週前,普京與習近平在北京冬奧會開幕時舉行了峰會,並發表聯合聲明稱「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似乎要讓外界相信北京支持普京入侵烏克蘭。

法新社分析,面對烏克蘭事態的升級,北京當局正在走鋼絲,即不希望正面反對俄羅斯,同時又不能表態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免被拖入普京的俄羅斯戰車

目前,面對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制裁,美國經濟學者、中國問題專家卜若柏(Robert Blohm)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如果中方在新的制裁環境下持續與俄方進行交易,它很可能會遭到西方國家的二級制裁,而這顯然會讓一些中共高層領導人感到擔憂。

卜若柏預測,烏克蘭這場危機可能會造成中共黨內空前的分裂。

實際上,在此之前,中共高層就如何處理俄烏衝突問題,已經釋放出「分裂」的信號,甚至黨內有人對習近平向普京承諾的「合作沒有禁區」感到不安。

《華爾街日報》2月16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在北京冬奧開幕式之後,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七名常委召開了長達一個多星期的閉門會議,就俄烏衝突展開激烈討論。

報導還引述接近中共政府的人士透露,習近平的說法在中共官方圈子裡激起了一些不安,因為它標誌著中國(中共)外交政策的根本轉變。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分析,中方也在權衡一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情況下,如果北京幫助俄羅斯逃避美國制裁,那麼美國是不是會加強對北京的貿易限制。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