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3.12】澤連斯基:整個烏克蘭都是前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2日訊】週六(3月12日),俄烏戰爭進入第17天。烏克蘭當局週五說,俄軍綁架了被佔領的梅利托波爾市(Melitopol)市長,指責莫斯科犯下戰爭罪。

週五,俄軍擴大戰火,襲擊烏克蘭西部的機場。在基輔城外,龐大俄軍車隊已分頭重新部署位置,有可能對首都發起攻勢。當天,俄羅斯在安理會沒有證據地提出有關生化武器的指稱,遭到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和烏克蘭的駁斥。美國總統拜登同一天宣布,美國將與歐盟和七國集團一道,取消給予俄羅斯的貿易最惠國待遇。

另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北京至今未嚴正表態,對此,中國學者胡偉提醒當局,不能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綁在一起,要儘快切割,否則將遭遇美國和西方的圍堵而更加孤立。

而俄羅斯方面,因入侵烏克蘭不如預期順利,英國媒體披露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局長與副局長已遭居家軟禁,顯示俄國總統普京對情報單位的事前研判大感光火。

2022年3月11日,在烏克蘭巴里希夫卡,一個住宅區被一枚伊斯坎德爾導彈擊中後被摧毀。(Anastasia Vlasova/Getty Images)

新唐人整理時間軸,帶您掌握俄羅斯與烏克蘭兩國情勢。

飛彈擊毀俄裝甲車 烏士兵謝英國提供武器

12日,一位名叫維克托(Viktor)的烏克蘭士兵,在戰事稍歇之際,向媒體展示他的新一代輕型反戰車武器(NLAW)反戰車飛彈系統,以及一頂沾了血跡的俄軍頭盔。

維克托走向一部扭曲的俄羅斯裝甲車殘骸,他說:「這就是漂亮的飛彈系統所射下的…要大大感謝英國夥伴們的協助。」

英國政府表示已經運送了3615個新一代輕型反戰車武器給烏克蘭部隊,用以對抗俄國入侵,這是基輔所擁有的最先進系統之一。

澤連斯基:烏軍已1300人陣亡 俄軍折損約1萬2000人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2日表示,俄國入侵烏克蘭至今,烏軍已有「約1300人」喪命。澤連斯基在媒體簡報中公布了这一數據,這是自2月24日俄烏爆發衝突以來,基輔當局首度公開這類傷亡數字。

澤連斯基稱,俄羅斯已折損「約1萬2000人」。他說:「比例上約是1比10,但這並不讓我欣喜。」

俄羅斯3月2日曾表示俄方有近500名軍人陣亡,但之後沒有再更數據。這次入侵烏克蘭,俄軍派出約15萬軍力。

無人機飛越3北約國 墜毀克羅埃西亞砸損40車

一架機長14公尺、重量超過6噸的軍用無人機,3月10日墜毀在克羅埃西亞首都薩格勒布,造成約40輛停在路上的車受到毀損,所幸無人受傷。

這架蘇聯時期的圖波列夫-141(Tu-141)無人偵察機10日晚11點墜毀在克羅埃西亞首都薩格勒布(Zagreb)布賈倫湖(Jarun lake)附近的一座公園,距離市中心僅6公里左右,而附近就住有約4500人的學生宿舍和民宅大樓旁邊。

無人機墜毀後撞出一個大坑,目前仍待人員挖出。據了解,這款無人機雖然老舊,2014年和目前的衝突都被烏克蘭軍隊部署過。

烏克蘭2月24日遭俄羅斯入侵,薩格勒布距烏克蘭邊境的飛行距離約550公里。

烏克蘭稱俄計劃永久控制扎波羅熱地區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表示,烏克蘭官員指責俄羅斯計劃全面和永久控制扎波羅熱核電站(Zaporizhzhia)。

聯合國監督機構在一份聲明中說:「烏克蘭核電站運營商Energoatom的總裁Petro Kotin在給總幹事的一封信中說,大約400名俄羅斯士兵全天候在場執勤。

俄羅斯否認了這一指控。

位於烏克蘭東南部的扎波羅熱核電站是歐洲最大的核電站。它上週被俄羅斯軍隊控制。

衛星影像顯示 烏克蘭東南部圍城馬里烏波爾受損嚴重

美國太空科技公司馬薩爾科技12日表示,當天早上拍攝的衛星影像顯示,烏克蘭東南部城市馬里烏波爾(Mariupol)各地的民用基礎設施和住宅大樓等嚴重受損。

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表示,這座黑海港市的西區失火,數十棟高層住宅大樓嚴重受損。路透無法獨立驗證這些影像的真偽。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週六表示,馬里烏波爾遭入侵的俄羅斯部隊包圍,但仍在烏克蘭人掌控中。

烏克蘭控俄軍蓄意攻擊平民 朝基輔撤離婦孺開火釀7死

烏克蘭國防情報局12日在臉書(Facebook)張貼聲明表示:「在試圖從佩雷莫加村(Peremoga)沿一條獲同意『綠色』走廊撤離時,占領軍隊朝全都是婦孺的平民行列開火,凶殘暴行造成7人喪命,包括1名小孩。」聲明又說,此事件發生於11日。

佩雷莫加村是距離基輔約36公里的首都東北郊小村莊,俄羅斯戰車正在當地朝基輔挺進。

烏克蘭國防情報局的聲明說,俄羅斯部隊於開火後,強制那群撤離平民返回村莊,另有不明人數受傷。

澤連斯基:整個烏克蘭都是前線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週六表示,整個烏克蘭都是「前線」;他補充說一些小城鎮已經不復存在。

澤連斯基表示,面對俄羅斯的入侵,烏克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團結。

「這場戰爭,一場艱苦的戰爭,真正團結了我們的國家。你問我前線的情況如何……到處都是前線。」澤倫斯基在週六的簡報中說。

「一些小鎮已經不存在了。這是一個悲劇。它們只是走了。而人們也走了。它們(小城鎮)永遠消失了。所以我們都在前線。死在那裡的人,他們死在我們身邊。」他說。

「我們的武裝部隊正在盡一切努力阻止敵人繼續對烏克蘭開戰的願望。」澤連斯基在談到戰鬥繼續時說。

「這是幾十年來對俄羅斯最強大的戰鬥。」他補充說,「烏克蘭人,我希望你們能正確理解我(的話)——我們取得了非凡的成功。所有烏克蘭人抵抗入侵者的方式已經載入歷史。」

烏克蘭外長:願意談判 但不會投降

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週六表示,烏克蘭準備通過談判結束兩週多前俄羅斯入侵引發的戰爭,但不會投降或接受任何最後通牒。

庫列巴在由無黨派、非營利組織「復興民主倡議組織」的在線活動上發表講話說,如果烏克蘭擁有戰鬥機和更多的攻擊機來摧毀俄羅斯大型軍事縱隊,平民的生命將會得到拯救。

「我們將繼續戰鬥。我們準備談判,但我們不會接受任何最後通牒和投降。」庫列巴說。他補充說俄羅斯提出了「不可接受的」要求。

烏克蘭外交部長在評論烏克蘭南部城市馬里烏波爾時表示,該市被圍困,但仍處於烏克蘭控制之下。

俄羅斯於2月下旬開始入侵烏克蘭,導致超過250萬難民,西方國家因此迅速採取行動,將俄羅斯與世界貿易和全球金融體系隔離開來。

烏克蘭外長補充說,烏克蘭需要更多的軍事物資,儘管最近受到制裁,但仍需要採取更多措施打擊俄羅斯經濟。

賀錦麗:俄入侵威脅整個歐洲民主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週六強調美國與北約和歐洲盟友之間的團結,並警告說俄羅斯無端入侵烏克蘭,對所有民主國家構成威脅。

賀錦麗週六在華盛頓特區舉行的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冬季會議上說:「俄羅斯的入侵不僅威脅到烏克蘭的民主,還威脅到整個歐洲的民主和安全。」

「將我們分開的海洋不會讓我們不受這種侵略的影響。」她說。

她在談到最近波蘭和羅馬尼亞之行時說,她強調聯盟的「最大力量」是團結。

「美國堅定地與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捍衛北約聯盟。」賀錦麗說道。

蔡英文:俄烏戰爭表面 台灣需團結以保護自己

台灣總統蔡英文週六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表明,如果台灣遭到襲擊,將需要「全體公民的團結」來保衛自己。

中共一直大力度侵擾台灣,今年台灣對退伍軍人的培訓時間增加了一倍,達到兩週。

蔡英文週六表示,「烏克蘭最近的局勢再次證明,要保護國家,不僅需要國際社會的援助,更需要全體公民的團結。」

她說,「教育動員是貫徹全面防禦精神,就地動員、就地交戰的原則。」

週六約有2,000人從基輔撤離

烏克蘭國家緊急服務中心表示,週六基輔地區約有2,000人被疏散。

根據服務部門的一份聲明,由40輛公共汽車組成的疏散車隊於週六下午抵達Bilohorodka村。

聲明補充說,救援人員一直在為撤離人員提供醫療和心理援助。

法國消息:普京仍「決心」實現他在烏克蘭的目標

據愛麗舍消息人士透露,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的心態仍然「堅定不移」,這是在週六下午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和普京通電話後透露的消息。

消息人士稱,自從三位領導人週四發表講話以來,普京似乎仍然「決心實現他在烏克蘭的目標」,但他繼續與法國和德國領導人交談的事實表明,「他不排除完全外交解決的可能性。」

週六早些時候,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要求馬克龍向普京施壓,要求停火,並提出梅利托波爾市市長被拘留的問題。消息人士稱,馬克龍和朔爾茨已經這樣做了。

烏克蘭軍隊在尼古拉耶夫抗擊俄軍

戰略城市尼古拉耶夫(Mykolaiv)週六整夜和清晨都發生了巨大的爆炸,烏克蘭軍隊繼續阻止俄羅斯軍隊在黑海沿岸的推進。

據報導,一些平民街區也遭到俄羅斯炮擊。

「他們使用集束炸彈和Grad(多枚火箭系統)襲擊了該市東北部的地點。」幫助在尼古拉耶夫組織平民志願者團體的 Anastasia Aleksieieva說。

她說有八名平民受傷。在週五大雪之後,週六港口城市的天空晴朗。可以看到士兵和志願者在郊區檢查站周圍放置沙袋。在市中心的州長辦公室附近,兩名志願士兵展示了一輛側面塗有「Z」字的黑色大汽車,車頂上安裝了機槍三腳架,他們說是從撤退到尼古拉耶夫東南部俄羅斯軍隊中捕獲的。

當地官員:沃爾諾瓦卡「不復存在」

頓涅茨克州州長帕夫洛·基里連科(Pavlo Kyrylenko)說,自俄羅斯入侵以來,東南部城市沃爾諾瓦卡(Volnovakha)已被完全摧毀。

他說,自從入侵開始以來,沃爾諾瓦卡的大部分人口都逃離了,大部分基礎設施已被摧毀,這意味著這座城市實際上已不復存在。

「總的來說,沃爾諾瓦卡及其基礎設施不再存在。」他告訴烏克蘭電視頻道Direct。

但他說,為了防止俄羅斯包圍具有戰略意義的領土,戰鬥仍在進行。

沃爾諾瓦卡遭受了俄軍猛烈的炮擊、火箭彈和空襲,幾乎摧毀了鎮上的所有建築物。

白俄羅斯否認將出兵烏克蘭 稱邊界駐軍輪調無關備戰

白俄羅斯軍方參謀總長古列維奇今天表示,白俄羅斯並無計劃加入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但目前正調派5個營級戰術群(BTG)前往邊界,以輪替原已駐紮在當地的部隊。

白宮另撥款2億美元 向烏克蘭提供國防服務

在週六一份備忘錄中,美國總統喬·拜登授權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負責為烏克蘭提取2億美元的國防物品和服務,包括軍事教育和培訓。

烏總統致電法德領袖 求協助釋放遭俄軍綁架市長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天致電法國和德國領袖尋求協助,盼讓遭到俄羅斯軍隊綁架的烏國南部城鎮梅利托波爾(Melitopol)市長費多羅夫(Ivan Fedorov)獲得釋放。

烏克蘭:俄軍官兵繳械可獲500萬盧布及赦免

為了獎勵俄羅斯官兵棄械投降,烏克蘭政府在全球資訊科技(IT)界資助下,將提供放下武器的俄軍官兵每人500萬盧布獎金,並予以赦免。

電視節目主持人,同時也是聯合國人口基金在烏克蘭的親善大使葉弗羅西尼娜(Maria Yefrosinina),宣布烏克蘭政府在全球IT界資助下,向俄羅斯官兵提供一項獎勵措施。

官兵交出軍事裝備,每名官兵可獲500萬盧布,約為每人5萬美元。

澤連斯基:已有1300名烏克蘭士兵陣亡

BBC報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週六(12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自開戰以來已經有1300名烏克蘭士兵陣亡。

澤連斯基還說,週五(11日)大約有500-600俄羅斯部隊士兵投降,但目前無法獨立核實這一說法。

德國尋求迅速結束對俄石油和煤炭的依賴

德國經濟部長羅伯特·哈貝克(Robert Habeck)表示,德國的目標是在秋季之前擺脫對俄羅斯煤炭進口的依賴,並在年底前幾乎完全擺脫對俄石油的依賴。

哈貝克告訴「Frankfurter Allgemeine Sonntagszeitung」,結束德國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更為複雜,因為德國沒有必要的基礎設施來處理從其他來源進口液化天然氣,並補充說正在開展緊急工作來解決這個問題。德國大約一半的天然氣和煤炭以及大約三分之一的石油來自俄羅斯。

俄軍加強轟炸首都周圍地區

據當地官員稱,週六早些時候,俄羅斯導彈和空襲對烏克蘭首都北部和南部地區造成了破壞。

在基輔以北約100公里的切爾尼戈夫(Chernihiv),該市的地標「烏克蘭酒店」(Hotel Ukraine)夜裡遭到襲擊。

切爾尼戈夫已被俄軍包圍了一個多星期,該市的視頻顯示導彈和空襲造成了廣泛的破壞。

澤連斯基對俄烏談判局勢表達一定程度的樂觀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週六對俄烏代表之間最近的對話表達了一定程度上的樂觀。據NBC新聞報導,澤連斯基在新聞發布會上說:「他們已經開始談論一些事情,而不僅僅是(向對方)發出最後通牒。」 「我相信這是一種根本不同的方法,應該如此。」

澤連斯基呼籲「和平進程,結束戰爭進程」。他說,這需要從停火開始。他補充說,一些領導人已經填補了俄羅斯和烏克蘭各方之間的溝通。

 俄羅斯宣稱擁有扎波羅熱核電站

根據烏克蘭國營核能公司Energoatom的一份聲明,俄羅斯官員已抵達烏克蘭最大的核電站,要求控制該設施。

扎波羅熱核電站(Zaporizhzhya Nuclear Power Station)已經被俄軍占領了一個多星期,Energoatom此前聲稱其員工被迫在「槍口下」工作。

Energoatom表示,來自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的11人於週五抵達該工廠,該團的一名代表表示,扎波羅熱核電站現在屬於Rosatom。

Energoatom的聲明稱,週五抵達的11名俄羅斯人中有兩名來自俄羅斯巴拉科沃(Balakovo)和羅斯托夫核電站(Rostov)的高級工程師。

俄法德首腦通話

週六,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和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Olaf Scholz)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就烏克蘭戰爭進行通話。

克里姆林宮表示,普京週六向馬克龍和朔爾茨通報了俄烏談判狀況,並回應了他們對烏克蘭人道主義局勢的擔憂。

克里姆林宮的聲明說,馬克龍和朔爾茨提到了俄羅斯的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引起的人道主義問題,普京回應稱烏克蘭軍隊侵犯人權。聲明沒有提供支持這些指控的證據。

克里姆林宮表示,三位領導人同意保持聯繫。

德國說,朔爾茨和馬克龍在與普京長達75分鐘的通話中敦促普京立即停火。

 烏克蘭敦促台灣華碩停止與俄業務往來

根據烏克蘭副總理、數字化轉型部長米哈伊洛·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週四(3月10日)在推特上發布一封公開信,敦促台灣主要電子製造商華碩(ASUS)在俄羅斯繼續入侵烏克蘭之際,停止在俄羅斯的運營和與俄的業務往來。

在寫給華碩董事長施崇棠(Jonney Shih)的公開信中,費多羅夫呼籲該公司及其附屬公司終止(與俄羅斯的)任何關係並停止在俄羅斯開展業務,停止與俄羅斯客戶和合作夥伴的關係,包括「供應硬件和電子產品」,提供技術支持和服務,直到「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完全停止,恢復公平秩序」。

俄副外長:俄方準備好與美進行安全對話

俄羅斯週六表示,準備好就安全問題和《消減戰略武器》(START)條約與美方再次進行對話。

據官媒「俄羅斯新聞社」報導,俄羅斯副外交部長謝爾蓋‧里亞布科夫(Sergei Ryabkov)說, 「如果美國人對此做好準備,我們當然能夠恢復對話並決心這樣做,以及在START方面開展工作。」

「這一切都取決於華盛頓。」他補充說。

里亞布科夫表示,俄羅斯並沒有停止與美國的對話。

烏克蘭:俄軍砲轟清真寺

烏克蘭外交部週六指責俄軍砲擊了馬里烏波爾(Mariupol)的一座清真寺,稱那裡有八十多名成人和兒童躲避襲擊。

目前還沒有關於人員傷亡的報告。

俄警告美國武器運輸或成為攻擊「目標」

俄羅斯副外交部長謝爾蓋‧里亞布科夫(Sergei Ryabkov)表示,莫斯科將把向烏克蘭運送的任何武器視為俄方攻擊的「合法目標」。

他說,俄方「警告美國,從其策劃的多個國家(向烏克蘭)輸送武器不僅是一個危險的舉動,而且是一個使這些車隊成為(俄方攻擊)合法目標的行動。」

他還譴責美歐國家通過制裁企圖對俄羅斯經濟造成「前所未有的嚴重打擊」,並說莫斯科將採取行動避免傷害自己。

烏克蘭官員:週六將有更多城市開放疏散通道

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表示,包括被圍困的東部城市馬里烏波爾在內,至少有13條來自烏克蘭不同城市的疏散走廊將在週六向平民開放。

「今天,一支運送人道主義物資和疏散人員的車隊(……)將從扎波羅熱市出發,經過以下人口密集的地方,前往頓涅茨克州馬里烏波爾市。」韋列舒克在週六視頻信息中說:「扎波羅熱、梅利托波爾、瓦西里夫卡、別爾江斯克、曼古什、馬里烏波爾,整個路線上有強制性掃雷。」

「我非常希望今天能取得成功,所有計劃中的路線都能開放,俄羅斯將遵守其承擔的停火義務,」韋列舒克補充說。

這將是第六次嘗試建立一條從馬里烏波爾出發的路線,因為之前疏散居民的努力基本失敗。

烏克蘭當局報告說,週五在確保烏克蘭平民從其他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撤離方面取得了有限的成功。

百萬烏克蘭人逃離戰區。(LOUISA GOULIAMAKI/AFP via Getty Images)

馬里烏波爾被圍困11天 人道主義車隊前往救助

CNN報導說,週六正在進行另一次嘗試,將人道主義援助送入被圍困的東南部城市馬里烏波爾,並將數千名平民帶出。

馬里烏波爾市遭到俄羅斯軍隊的猛烈攻擊已超過一週,市議會週五說有近1600人喪生。

週六,市議會宣布「一條綠色通道已經開放。一個人道主義車隊從扎波羅熱出發前往馬里烏波爾。超過90噸的食品和藥品將送往該市,該市已被圍困了11天」。

該市議會說,連續第二天,東正教教會的神父加入了車隊。

馬里烏波爾「綠色通道」是烏克蘭政府宣布的幾條人道走廊之一。

烏克蘭難民潮將達400萬人 歐洲團結浮現裂痕

隨著烏克蘭戰爭衝突持續,尋求躲避俄羅斯攻擊的難民人潮迅速演變為歐洲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面臨的最大難民潮,區域團結也開始出現裂痕。

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根據要求隱藏身分的知情官員說法,逃離烏克蘭的難民人數可能在幾天內達到400萬人。這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月24日開始侵略烏克蘭之前,聯合國(UN)機構預測的難民總數相符。而這些人絕大多數來到東歐國家。

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10日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召開聯合記者會時表示:「我們從未處於這種情況。我們正在努力應付,但如果我們沒有得到國際幫助,最後可能變成一場人道災難。」

根據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UN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提供的數據,自從俄羅斯開戰以來,短短略多於2週時間,已有250萬人逃離烏克蘭。

歐洲聯盟(EU)各國領袖10日在法國巴黎近郊開會討論烏克蘭戰爭衝擊後,移民危機逐漸成為最容易產生意見分歧的因素之一。

俄警告:祭制裁使歐盟面臨能源價格飆漲

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12日引述俄國外交部官員科普奈特斯指出,歐洲聯盟(EU)為烏克蘭戰事制裁俄國後,面臨到國際能源價格飆漲。

科普奈特斯(Nikolai Kobrinets)表示,俄國是可靠的能源供應國,但若有必要,俄國也準備迎接在能源領域的強硬對抗。

他並未詳細說明,這種對抗的可能後果是什麼,但他又說,全球能源市場的現況將使歐盟國家為石油、天然氣及電力支付至少多出3倍的價錢。

意大利警方扣押另一個俄羅斯寡頭的遊艇

意大利警方週五扣押了另一名俄羅斯億萬富翁的一艘遊艇,這名富翁據稱與普京關係密切而遭到歐盟制裁。

據意大利政府在一份聲明中說,這艘名為「SY A 」的469英尺長的帆船,週五晚些時候在意大利東北部港口城市的里雅斯特被扣押。意大利政府估計這艘船的價值為5.3億歐元,相當於5.78億美元,並表示該船由安德烈·梅爾尼琴科(Andrey Melnichenko)通過一家控股公司擁有的。

梅爾尼琴科是化肥生產商EuroChem集團和煤炭能源公司SUEK的億萬富翁,於3月9日受到歐盟制裁。歐盟稱他是「弗拉基米爾-普京最親密圈子的成員」,並指控他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一週前,意大利警方已扣押了另外兩艘遊艇和四棟別墅,這些遊艇和四棟別墅屬於與普京關係密切的俄羅斯寡頭。

梅利托波爾市長被俄軍逮捕 民眾抗議

週五,俄羅斯軍隊逮捕烏克蘭南部城市梅利托波爾(Melitopol)的市長伊萬·費多羅夫後,數百人在市政廳外進行抗議。

據烏克蘭國家電視台發在Facebook上的一段短視頻顯示,抗議人群中呼喊「市長的自由」和「費多羅夫」。該電視台報導說,超過2000人湧向被占領的大樓,要求釋放該官員。

俄羅斯軍隊在2月底開始入侵後的幾天內占領了梅利托波爾市,但此後該市出現了零星的抗議活動。

北約將派3萬兵力赴挪威演習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及夥伴國下週將於挪威展開演習,假定目標是援救己軍。這次演習早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就安排好,因此即使劇本與現實有任何雷同,也純屬巧合。

2022年「酷寒演習」(Cold Response 2022)將有來自27國約3萬名軍人、200架飛機和50艘船艦參與,是北約部隊今年參加的最大規模演習。

這次演習於3月14日至4月1日舉行,西方國家部隊將在挪威嚴寒氣候下磨練戰鬥技巧,地點包括北極、地面、海上和空中。演習場地距離俄羅斯邊境僅有數百公里。

挪威國防部長艾諾克森(Odd Roger Enoksen)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這場演習對挪威及盟國安全極為重要。我們會演練盟軍增援。這不是因為俄國當局攻擊烏克蘭所舉行,但在此背景下,意義更重大了。」

烏克蘭:基輔東北部一倉庫遭炮擊而起火

烏克蘭內政部稱,週六清晨,位於首都基輔東北部布羅瓦裡區(Brovary)的一個冷凍貨物倉庫因炮擊而起火。

內政部說,炮擊發生在當地時間清晨3:30左右(美東時間週五晚上8:30)的克維特內夫 (Kvitneve)村。初步報告顯示,沒有人員傷亡。

英國防部:大部分俄軍距離基輔市中心僅15英里

英國國防部在週六的每日情報評估中說,大部分俄羅斯地面部隊目前已經到了距離烏克蘭首都基輔的中心約15英里(約25公里)的地方。

國防部說:「基輔西北部的戰鬥仍在繼續,俄羅斯地面部隊的大部隊目前離市中心約15英里。」

最近幾天的商業衛星圖像顯示,在基輔西北部的一個大型俄羅斯軍事車隊已基本散去。英國防部週五表示,俄羅斯軍隊似乎正在重新集結,準備進行新的攻擊。

國防部在週六早些時候的評估中說,進攻部隊的散開,這很可能支持俄羅斯企圖攻占這座城市。也可能是俄羅斯試圖減少其部隊被烏克蘭守軍反擊的的風險,而「這些反擊給俄羅斯部隊帶來了巨大損失。」

國防部還說,哈爾科夫、切爾尼戈夫、蘇梅和馬里烏波爾等其他重要城市仍然被俄羅斯軍隊包圍。

烏克蘭大部分城市週六早都響起了空襲警報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當地媒體稱,週六凌晨,烏克蘭大部分城市都響起了空襲警報,敦促人們尋找避難所。首都基輔、西部城市敖德薩的利沃夫、哈爾科夫、切爾卡西,以及東北部的蘇梅地區都聽到了警報聲。

俄羅斯軍隊週五似乎在重新集結,準備對基輔發動攻擊。衛星圖像顯示,俄羅斯軍隊在逼近首都時發射了炮彈

烏克蘭遭俄國入侵時衛星網路被破壞 西方進行調查

就在俄羅斯發動入侵時,烏克蘭的寬頻衛星網際網路連線遭到身份不明的駭客攻擊而告中斷,西方情報機構正針對此事進行調查。

美國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法國國家資訊系統安全局(ANSSI)以及烏克蘭情報機構的分析師們正在評估,這起針對一家衛星網際網路供應商所提供服務而進行的遠端破壞,是否來自俄羅斯國家支持的駭客,目的是企圖切斷通訊,為戰場作準備。

這起針對衛星服務的數位突襲,始於2月24日上午5點至9點之間,當時俄羅斯部隊開始進入烏克蘭並且發射飛彈,攻擊包括首都基輔(Kyiv)在內的主要城市。

受到影響的網路隸屬美國電訊公司Viasat,該公司一名高層稱,此事的後果現仍在調查,但歐洲有數萬名客戶的衛星數據機遭到斷線。

俄羅斯:已摧毀烏克蘭3,491個軍事基礎設施

路透社3月12日報導,俄羅斯新聞機構12日引述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的話說,迄今為止,俄羅斯軍隊已經摧毀了烏克蘭的3,491個軍事基礎設施,俄羅斯軍隊「繼續在烏克蘭展開廣泛的攻勢。」

不過,路透社稱,目前尚不能立即核實這位發言人的聲明。

傳美國防部啟動特別小組 加速軍援烏克蘭與盟邦

路透社引述3名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國防部正啟動旗下一個特別小組,因應盟邦新增軍售需求和移交現有武器的請求,尤其烏克蘭在俄羅斯入侵後急於取得武器。

這些消息人士說,美國國防部負責武器採購及維護的辦公室接到歐洲盟邦愈來愈多請求,他們希望透過第3方移交武器給烏克蘭,或是購買武器加強自身防禦。

消息人士還說,這個快速反應小組已在近日動起來,以協調並免去軍售和移交武器相關事務的繁文縟節,同時優先處理來自盟邦的請求。

這項任務是與負責監督軍售和武器移交他國事務的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合作。

烏克蘭:白俄恐計劃入侵

烏克蘭11日指控俄羅斯從烏克蘭空域對白俄羅斯發動空襲,試圖藉此讓盟友白俄捲入這場戰事。烏克蘭表示,白俄羅斯可能正在計劃入侵烏國。

路透社報導,白俄在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後都充當俄羅斯軍隊、飛彈和戰機的中途站,但尚未部署自己的部隊參戰。

烏克蘭軍方11日指控俄機從烏克蘭空域對白俄邊境村莊開火,藉此作為白俄對烏國發動攻勢的藉口。

烏國空軍司令部透過網路聲明表示:「這是挑釁!其目的是要讓白俄羅斯共和國武裝部隊捲入這場戰爭,與烏克蘭交戰。」

克里姆林宮並未立即回應針對烏國空軍司令部聲明的置評請求。

烏克蘭國家戰略通訊中心(State Centre for Strategic Communications)指出,俄軍在烏克蘭空域對白俄村落發動攻擊的時間點,正值白俄領導人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在莫斯科會見俄國總統普京之際。

國家戰略通訊中心透過聲明表示,魯卡申柯與普京會談的結果,有可能是白俄跨越烏克蘭北部邊界發動攻擊。

俄攻烏克蘭核電廠 美能源部長控違反核安原則

美國當地時間11日指控俄羅斯在烏克蘭違反核子安全原則,要求入侵的俄軍停止朝核電廠開火;不過,美國強調,目前沒有偵測到輻射外洩跡象。

路透社報導,美國能源部長葛蘭何(Jennifer Granholm)在推特發文說,烏克蘭多數地區的輻射偵測器仍正常運作,但缺乏車諾比(Chernobyl)或扎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的安全監測數據,令美國感到擔憂。扎波羅熱核電廠是歐洲最大核電廠。

車諾比與札波羅熱核電廠都受到俄軍控制,但由烏克蘭工作人員操作;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表示,這危及核電廠安全。

葛蘭何說:「我們仍對俄羅斯罔顧後果的行動與違反核安原則的行為感到擔憂。」

她說:「我們正在關注哈爾科夫(Kharkiv)一處研究設施受損的消息。近期安全風險很低,但俄羅斯必須停止朝核子設施開火。」

一週前,扎波羅熱核電廠周圍地區陷入激戰、遭到砲擊後,俄羅斯軍方指控烏克蘭軍隊「挑釁」。

俄羅斯能源部10日說,白俄羅斯專家已恢復車諾比核電廠的電力供應。葛蘭何表示,美國無法證實車諾比恢復電力的消息。

俄侵烏克蘭效應 立陶宛總理加入步槍兵聯盟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立陶宛出現一波申請加入步槍兵聯盟(Riflemen’s Union)的人潮,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11日也宣誓成為這個支援軍方和警察的準軍事組織一員。

路透社報導,步槍兵聯盟表示,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已接獲超過2000份入盟申請書,總數來到1萬2000份,約1/3是女性。

聯盟成員將在他們的單位接受一些軍事訓練,並且根據任務需要、自願協助警察或軍方。

數百人在今天具有歷史意義的日子於國會前宣誓入盟,包括席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立陶宛1990年3月11日宣布脫離蘇聯獨立。

YouTube封鎖俄羅斯官媒頻道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YouTube原本在歐洲封鎖俄羅斯國家媒體頻道,11日將封鎖政策擴大到全球。

YouTube表示,公司的方針「禁止否定、縮減或淡化有充足證據的暴力事件,因此我們移除違反政策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相關內容」。

YouTube又說:「根據此方針,我們也封鎖YouTube上受國家資助的俄羅斯媒體頻道,範圍擴及全球,立即生效。」

YouTube說,禁播的內容包括否認入侵烏克蘭,或聲稱這是維和行動。

YouTube母公司谷歌(Google)已禁止俄羅斯廣告商在Google全球產業與網絡刊登廣告。

Google全球事務總裁華克(Kent Walker)先前說,Google「已停止我們在俄羅斯的絕大多數商業活動」,但搜尋與YouTube等免費服務仍持續在俄羅斯運作。

根據YouTube,平台上與入侵烏克蘭有關、但可能被視為仇恨言論的影片,如果內容有教育、藝術或科學性質,可以上傳。

俄羅斯11日限制民眾上社群媒體Instragram,並對IG母公司Meta提出刑事訴訟,反擊Meta准許用戶發表「俄羅斯侵略者去死」之類言論。

籲北京儘快切割普京 中國學者:若遭歐美圍堵將更孤立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北京至今未嚴正表態,對此,中國學者胡偉提醒當局,不能和俄羅斯總統蒲亭綁在一起,要儘快切割,否則將遭遇美國和西方的圍堵而更加孤立。

中美印象網站12日轉載由中國國務院參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理事長胡偉撰寫、探討俄烏戰爭可能與中國抉擇的專文。

胡偉研判,俄烏戰爭將使得美國重新獲得西方世界的領導權,西方內部將更加團結,西方力量將得到明顯的增長,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將繼續擴大,美國在非西方世界的影響力也將提升。

因此,他提醒北京當局,如此歐洲將進一步與中國切割,日本成為反華急先鋒,韓國進一步倒向美國,其他國家將不得不選邊站並產生從眾效應,「台灣也將加入反華大合唱」,於是中國在既定框架下將更加孤立。

(綜合大紀元、中央社等媒體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鏈接:【更新3.11】烏克蘭市長被武裝人員帶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