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日: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正偉正接受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8日訊】中共「兩會」剛剛結束,就傳出有高官落馬。據美國《華爾街日報》3 月 17 日報道,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正偉,正接受調查。但中共官方目前尚未宣布這一消息。

報道說,這一調查的起因,是有人認為王正偉在擔任他的家鄉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和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期間,推動「不受限制的穆斯林文化」,並鼓勵宗教極端主義。

在上週剛剛閉幕的中共全國兩會(人大、政協會議)期間,王正偉的缺席就引起了外界的關注。

目前,北京當局還沒有對外宣布王正偉落馬的消息。但報道暗示說,對王正偉的黨紀調查往往比單純的司法調查範圍更寬泛。

公開資料顯示,王正偉1957年6月出生,寧夏回族人。2004年至2008年1月,先後出任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常務副主席、代理主席、黨委副書記,以及自治區政府主席等職。

2013年3月,王正偉任中共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2015年4月2日兼任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一職。

2016年3月,王正偉卸任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民委黨組書記職務,同年4月28日被免去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職務,成為有史以來最短命的民委主任,被視為失去實權。

2018年3月,王正偉連任中共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任期至2023年3月。但在不久前召開的中共兩會期間,身為全國政協副主席的王正偉缺席了會議。

另外兩名缺席兩會的政協副主席,是原香港特首董建華,和中共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董建華是以身體健康原因「請假」。至於楊傳堂的缺席,一種說法是身體原因,還有一種分析認為,他可能牽涉滴滴出行的案子。

旅美中國問題專家、時評人士李燕銘早前撰文分析,楊傳堂主掌交通運輸部期間,大力扶植滴滴出行。而滴滴出行在2021年中共搞「百年黨慶」期間,突然閃電式赴美上市,惹怒中共高層。

王正偉和楊傳堂這兩人不僅缺席了今年的中共兩會,在此之前,他們還接連缺席了不少重要場合,早在2021年,二人便缺席了中共「百年黨慶」和十九屆六中全會。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