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午集團被低價拍賣 女企業家:這是赤裸裸的搶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30日訊】中國民營企業大午集團一名高管透露,法院即將對大午集團評估拍賣,但上百億資產只評估了3.4億元,集團子公司提出異議卻被駁回。一位女企業家斥責中共變相沒收民企資產,「這是赤裸裸的搶劫」。

自由亞洲電台3月29日報導,大午集團下屬的大午酒業總經理盧慧傑表示,4月14日法院將進行拍賣,但法院評估價格遠低於集團自我評估價,各子公司對此異議很大。

她說,大午集團自我評估資產有上百億,其中有形資產51億元(人民幣 下同),但法院評估僅6.86億元,其中包含3.4億元的現金,實際上只給集團評了「3.4億元」。

「我們無形的資產還得幾十個億,像我們國際首創的大午金鳳的育種,還有我們大午品牌的影響力。這些都沒有算在資產裡邊。」盧慧傑說。

由於評估價格懸殊太大,集團各子公司3月28日提出異議,但29日就被法院駁回。3月29日下午5點左右,河北高碑店市法院的拍賣公告已發出。按照官方評估價,集團資產全部拍賣也不夠償還債務。

不僅如此,當局還不許大午集團內部員工優先購買。盧慧傑說,判決退賠內部集資款約6.9億,原本可以回購大午集團,但當局「不讓我們買,說我們都是涉案資產,不讓我們動。」

對於大午集團被嚴重低估拍賣,旅美中國民營企業家王安娜(又名王瑞琴)感到震驚和氣憤:「法院不是執行,它是強暴,是赤裸裸的搶劫!」

王安娜曾和大午集團創辦人孫大午同為天則經濟研究所民營經濟研究中心理事。她對自由亞洲電台說:「對大午集團的掠奪,它不僅僅是打壓民營企業,它是一種政治迫害。」

「大午案並不是一個孤案,而是中國目前民營企業的縮影和代表。」她說,中共對民營企業的打擊是系統、全面、一貫如一的,並不只是現在。她稱之為「搶錢運動」。

旅居美國的人權律師滕彪對自由亞洲電台說,大午案明顯有政治因素,這是中共掠奪民間資產,打壓民間聲音的一部分。

滕彪認為,孫大午作為一位民間企業家,把資產做到這麼大,而且影響也大,這是中共打壓他的一個最根本原因。

他表示,官方低估資產是想徹底摧毀大午集團,消滅其影響力。「孫大午和大午集團這麼多人被判重刑,這也是無中生有。預加之罪,何患無辭」。

今年66歲的孫大午,是河北著名民企大午集團創始人。該集團是中國500強之一,員工9000多人,下屬28家子公司。集團致力於服務鄉村,創辦了醫院、學校等,惠及當地百姓,孫大午因此被譽為良心企業家。

孫大午以敢言聞名,2003年,他「因言獲罪」,被以「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判刑3年,緩刑4年。2015年「709」大抓捕期間,他曾公開聲援中國維權律師。

2020年8月,大午集團名下房屋遭徐水國營農場強拆,大午員工阻止,雙方發生衝突。同年11月,孫大午及家人和公司高管共28人,遭河北省警方逮捕。

2021年7月,孫大午被以「尋釁滋事」、「妨害公務」等8項罪名判刑18年,罰款311萬元人民幣。他的兒子、兩個弟弟及集團19名員工也被判刑。大午集團被法院判處3億元罰金,並被追繳14億元。

大午案引發輿論關注,網民紛紛譴責,「中共無恥」、「土匪搶劫,殺人越貨」。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