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疫情衝擊中國汽車業 5月恐全面停工停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6日訊】上海因疫情實施封控措施後,已重創中國汽車產業,小鵬汽車董事長近日在微博發文指出,上海若不能復工復產,中國汽車製造廠5月恐全面停工停產

據中央社報導,小鵬汽車董事長何小鵬14日透過微博發文稱,如果上海和周邊的供應鏈企業還無法找到動態復工復產的方式,5月份可能中國所有的整車製造廠都要停工停產

針對何小鵬的說法,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也在微信朋友圈發文稱,若上海不能復工復產,5月之後,所有科技、工業產業涉及上海供應鏈的,都會全面停產,尤其是汽車產業。他指出,4月中旬起,部分企業已開始因上海等封閉導致供應鏈斷供停產了。

上海是中國第二大汽車生產基地,2021年的產量為283.3萬輛。除了特斯拉,美系、德系以及上海汽車自主品牌均建有多座生產工廠,疫情之中,已無完卵。

中國因疫情封控衝擊產能,負面影響已經顯現。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3月份,中國汽車產銷量分別為224.1萬輛和223.4萬輛,比去年同期下降9.1%和11.7%。

上海也是中國汽車零部件主要生產基地之一,上海實施封控措施後,擁有數萬個繁瑣配件的汽車供應鏈面對「大堵塞」。據《聯合早報》報導,在供應鏈上游的汽車配件公司高管陳瑞(50歲,化名)表示,他的工廠設於上海,對於他的公司,最大的難題不是生產,而是送貨。

目前貨車必須獲得政府頒發的通行證才能在上海通行,陳瑞指出,通行證大多發放給防疫相關行業,車企的物流已中斷。現在公司要求顧客自行安排物流來取貨,但客戶都上不了門。

陳瑞透露,公司年銷售額是20億元人民幣,而公司三週沒有出貨了,損失很大。

有分析預計,每封控10天至15天,上海的汽車業總產值面對的損失金額便高達207.83億至311.75億元人民幣。

上海太德維服商務諮詢有限公司合伙人江凱明對《聯合早報》表示,中國出產的汽車大部分供應給國內市場,若疫情拖入5月,在華車企面對的衝擊將持續長達一年。

他說,一旦封控措施拖入5月,車廠便會面對原材料和汽車配件短缺,整個生產線將陷入停擺,「就像口香糖卡在機器里一樣,要重啟整個生產線便十分艱巨」。

此前,江蘇一家整車生產企業總裝負責人對財新網表示,汽車零部件來自全國各地,疫情防控使得零部件運輸時間成本大幅度增加,不確定性也在增加。此外,整車運輸也因為各地防控措施不斷變化難度加大。該人士還提到,絕大部分車企都在面對零部件和整車運輸的挑戰。

在3月26日的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中,小鵬汽車董事長何小鵬稱,疫情影響多個汽車產業鏈重鎮,全國多地產生局部封鎖,這對汽車產業鏈是巨大的打擊,國內的汽車公司在這樣的環境沒有辦法堅持很久。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