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陽全區居家辦公 關停60餘座車站出入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4日訊】北京市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依然嚴峻,當局的防疫管控手段也不斷加碼。朝陽區從5日起將全區實施「居家辦公」,該區居民變相被禁足。隨著中、高風險區不斷增加,被封停的地鐵出站口已增加到60餘座。五一假期間關停各種公眾場所及禁止餐館堂食等管控措施繼續執行。

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在5月4日的新聞發布會上通報稱,當前這一輪COVID-19疫情的嚴重程度已超過2020年新發地批發市場的疫情,防疫形勢「非常嚴峻」。

發布會上宣布,從5月5日起,北京市朝陽全區及公共交通運營調整的區域內單位將一律實行「居家辦公」。對於必須到工作場所工作的人,則要求儘量採取自駕方式,減少單位內部聚集,做到「單位家庭兩點一線」。

朝陽區是北京市最大的行政區,常住人口約為345萬。有輿論認為,實施「居家辦公」在一定程度上就是變相的禁足,只是措辭說法更委婉一些而已。

4日的新聞發布會上還宣布,「五一」假期後,北京將延續假期實行的有關防控措施,包括:暫停演出場所、娛樂場所、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和健身房等室內體育場所經營活動;暫停開放全市等級景區室內場所;暫時關閉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等公共文化場所;公園景區繼續按照50%限流;餐飲經營單位繼續暫停堂食服務。節後中小學和幼兒園暫停返校。

此外,北京封控區、管控區、臨時管控區、防範區以及朝陽區的公共交通和計程車、網約車運營,已做出繞行、停運等調整,從4日起,北京13條地鐵線路的60餘座車站出入口將關閉,停止進出。

有部分北京市民對官方提出的上述管控措施很不滿,認為很不現實:在宣布大規模關居家辦公的同時,又允許部分人員到辦公場所工作,實際後果就是:公司方面大都要求員工盡量到工作場所辦公,甚至有的公司還規定不去辦公場所的員工要扣錢,至於上下班的交通問題就只能員工自行解決。

然而,地鐵線路已進行了大幅調整,許多線路繞行或停運,還關停了數十個地鐵車站,沒有私家車的打工族因此就陷入了進退兩難的窘境之中:去公司上班吧,交通存在極大困難;不去公司而選擇居家辦公吧,公司方面又不樂意,還可能被扣錢。因此,網絡社群中,有網友在抱怨:

(網絡截圖)

「逼死咱們,沒有公共交通,都停了,單位還讓繼續去上班,我就想知道去哪裡投訴?有沒有人管管?」

「你在這說沒用,你不強制到公司,公司沒通知員工,那我們就得去,也沒有自駕,號大人不給我們號,買不了車,就坐地鐵,愛咋咋地。」

據公開的資訊,北京市一共有16個行政區,目前至少已在15個區發現了確診病例。截至5月3日18時,北京市共有高風險地區12個,中風險地區34個。

有網友調侃:北京沒有封城,只是不能堂食,不讓辦公,公交停擺,天天做核酸,悄悄蓋方艙而已。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