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演活英雄人物?神韻明星分享祕訣

作者:蔡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7日訊】欣賞過「世界第一秀」神韻演出的人們,從不吝嗇對舞蹈演員的真誠讚美: 「他們身手矯健,舞姿高度精準!」「高難度技巧令人驚歎!」

神韻戀戀不捨、期待一看再看的人們,更是發現其舞蹈藝術背後的深邃內涵,「感人至深,這是一次領略中國傳統文化之旅」,「神舞動之美,名副其實。」

那究竟是怎樣的高難度技巧,又呈現怎樣引人入勝的故事,傳遞發人深省的文化內涵呢?今天,我們或許可以從神韻作品網站的一位男子舞蹈明星的演繹中略探一二。

神韻舞蹈明星——陳厚任

身著白袍,手持長劍,凌空而舞,他就是一代詩仙李白;披上金甲,撿起長槍,騰空而起,他就是抗金英雄岳飛。無論是參與國際舞蹈賽事,還是馳騁神韻國際舞台,他的表演無不令全場感動、震撼。

他就是神韻舞蹈明星、主要領舞演員陳厚任。當然他令人叫絕的專業就是中國古典舞。

在多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上,他演繹過《精忠岳飛》、《林沖夜奔》等劇目,精湛的技巧淋漓盡致展現「舞武同源」之精采,取得「一銅二金」的佳績。

在國際舞台上,他領舞過神韻作品《李白遇仙》、《寒窯》、《逼上梁山》中的文人武將角色,嫻熟的身法技巧,深厚的民族韻味,贏得了觀眾的掌聲與喝采。

武用技擊,文而舞蹈,舞武同源,一脈相承。但陳厚任認為,技術技巧的呈現只是手段,把握、刻畫人物角色才是最大的挑戰。

「學中國古典舞,練的不只是動作,而是背後所帶出的韻味與內涵。」這是陳厚任多年「習舞」的深刻體驗。

他始終遵循舞蹈老師的一句話:「學藝先學做人。」對於每個角色,他都記住一點:要演出那個人物的精髓,必須要學習他的精神,這樣就不是在演,而是真的變成那個人。

有觀眾看了陳厚任演繹的岳飛後留言說:「感覺這位藝術家復活了大英雄岳飛!這幾天我的思緒隨著他所塑造的岳飛形象,走進了那段悲壯的歷史之中。」

在神韻作品「神韻明星-陳厚任」視頻下方,觀眾Robert Jia留言說:「真是高手中的高手,舞蹈中剛柔相濟,展示中國傳統英雄人物真是太合適了。」

習練中國古典舞,成為國際舞台明星,陳厚任也學習掌握了失傳的「身帶手、胯帶腿」絕世技巧,並力求達到爐火純青的程度。

「這神形合一的文化結晶,只有神能傳給人。」陳厚任說。

神韻中國古典舞已經引領藝術新潮流,成為當今國際舞台上最為引人注目的舞蹈種類。(點看神韻作品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神韻舞蹈明星可以栩栩如生地再現中華五千年歷史大戲中的諸多角色,而我們每個人,又何嘗不是在自己的一方舞台上,扮演一個個不同的角色?為人父母、師長、子女、同事、上司⋯⋯

人生雖然並無預先設定的劇本可以參考,但神韻舞蹈演員孜孜不倦的追求和磨練,是否在啟發著我們演好這些角色的智慧?

觀看預告片:神韻舞蹈明星陳厚任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