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斯里蘭卡親政府者暴襲和平抗議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0日訊】在針對經濟危機的反政府抗議活動持續數週後,週一(5月9日),斯里蘭卡首次發生了致命衝突,至少5人死亡,近200人受傷。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表示,親政府者首先暴力襲擊了和平抗議者。

目擊者的描述和錄像顯示,在斯里蘭卡爆發致命衝突之前,數百名自稱是總理支持者的人用棍棒和其它武器襲擊了首都科倫坡和其它地方的反政府和平抗議者,並放火燒毀他們的帳篷。幾個小時後,斯里蘭卡總理馬欣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辭職。

人權觀察指出,斯里蘭卡政府應維護民眾和平抗議的權利,確保安全部隊反應適度,拒絕過度使用武力,並及時調查和適當起訴暴力行為。

親政府者對和平抗議者的襲擊引發了危險的升級,增加了引發進一步致命暴力和其它侵權行為的風險。」人權觀察組織南亞主任甘古利(Meenakshi Ganguly)說,至關重要的是,安全部隊要充分尊重和平集會的權利,並追究暴力人員的責任。

卡蘇米·拉納辛格·阿拉奇奇(Kasumi Ranasinghe Arachchige)是一名抗議者,襲擊發生時他正在加勒菲斯綠地(Galle Face Green)。她說,當親政府者用刀子和棍子襲擊抗議者時,現場的警察部隊(包括一輛「水炮車」)都撤退了。

「他們(親政府者)開始破壞一切」,阿拉奇奇描述了他們對帳篷和其它設施的破壞,包括臨時淋浴間和一個小型圖書館,「他們似乎知道要找什麼或找誰」。

斯里蘭卡總統、前總理的弟弟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上週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除此之外,還實行了全國範圍的宵禁。10日他又宣布將宵禁延長至5月11日。

據斯里蘭卡加入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在緊急狀態下,公民的某些權利可以被克減或限制,而其它權利,包括生命權和禁止酷刑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被限制。美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鄭智允(Julie Chung)7日在推特上表示,她很「擔憂」,並補充說「和平公民的聲音需要被傾聽」。

斯里蘭卡前總理和聯合國民黨現任領導人維克拉馬辛格(Ranil Wickremesinghe)表示:「我們必須承認這個錯誤。今天,這個國家沒有法律和秩序。我在此宣布,不僅是總理,整個政府都應該辭職。」

斯里蘭卡人權委員會(HRCSL)也譴責對和平抗議者採取的暴力行動,「他們非常明確地表示暴力是他們的意圖,警方在防止衝突方面的不作為也應受到譴責」。

總理的辭職似乎不足以安撫抗議者,黃昏時分,數千人違抗宵禁,繼續在Go Gama集會,高呼總統下台。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