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微博顯IP中共網軍現形 「帝吧」管理人被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0日訊】近期,中國社交平台強制顯示用戶IP位置,令許多名人「大V」現形。其中,中共網軍帝吧官微」被曝光IP在台灣。而管理「帝吧」的台灣男子日前被台蓮檢方以散布謠言罪判刑3個月。引起輿論關注。

綜合台媒5月9號的報導,台灣花蓮檢方調查發現,37歲的尹垣程2016年在台灣擔任「帝吧中央集團軍」、「帝吧根據地」等臉書社群最高許可權管理人。2017年,尹垣程與大陸妻子劉慧結婚後定居花蓮。2019年兩人去江西接受中共網軍訓練,返台後即在總統大選、疫情期間散布假訊息,干擾台灣防疫政策。

2020年12月兩人被捕,尹垣程否認罪行,辯稱只是開玩笑。但檢方認為,他管理的社團成員多達7萬人,發布文章主觀目的是散播不實信息。

花蓮地檢署對二人提起公訴,二人改口認罪。8號,花蓮法院一審判決,尹垣程犯散播疫情不實訊息罪入獄3個月、偽造文書拘押50天;劉慧偽造文書拘押40天,緩刑兩年。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說,這個事件可以看到中共對台灣的滲透有多麼猖獗。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實際上中共在過去相當長的時間當中,它確實把它們的觸腳,把它們的影響力滲入到了這些民主國家。台灣自然首當其衝。因為台灣的一些特殊的現實原因,比如,它有很多的大陸新娘,那中共在這裡邊去攏絡、收買,甚至派遣它的力量可以說是非常容易的。」

評論認為,雖然尹垣程夫婦受到的懲罰非常的輕微。但這次事件至少給這些人一個警示,即使在民主國家你違反法律同樣會受懲罰。

自由媒體人寧靜:「帝吧在台灣的管理員和他大陸妻子被台灣當局抓捕,可以說是對於中共海外滲透的迎頭一擊。其實還遠遠不夠,因為帝吧的那種圍攻謾罵的形式,本身它所展現出來的就是中共令人不齒的那一方面,它是比較容易分辨出來的。」

「帝吧官微」號稱「帝吧出征,寸草不生」,在台灣大選時洗版蔡英文的臉書,香港反送中期間,攻擊「民間人權陣線」等組織的社交媒體帳戶等。

4月底,微博、抖音、知乎等平台以淨化網絡生態、打擊假訊息為名,強制顯示用戶IP位置。「帝吧官微」被抓包IP在台灣,之後迅速把IP換成日本、浙江、香港等地。

台灣調查局5月初研判「帝吧官微」使用跳板程式隱匿真實的IP位置,並表示,在持續搜證中,如查出涉有不法犯罪的情況,將立案偵辦。

寧靜:「現在中共所有的事情都是在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因為它一刀切,它要排除打擊異己的時候,它要求你把IP地址全都亮出來。因為它怕這些人是在國外的IP來寫中國的符號,結果沒想到所暴露出來的問題,反而是中共的愚蠢和虛偽。」

中共開啟IP位置後,意外曝光了許多自稱海外資訊博主的IP地址在中國;而許多鼓吹所謂愛國愛黨的「網絡大V」的IP在海外。

寧靜:「這些所謂的冠以我的座標在美國,在英國,在加拿大這樣的自由國度,然後又漫罵這些自由國度的制度不好的這些人。他們的IP座標發現在中國境內的,說白了就是他們胡編亂造的。那麼回頭我們又看一下,中共一直在幫助吹噓吹捧的帝吧這樣的組織,它反而註冊的IP的地址是在國外的。」

寧靜說,各平台顯示IP嚇唬老百姓卻誤傷自己人,這應該專制體制下特有的一種現象。5月初,中國名人、大V的IP地址已被關閉。

台灣基進表示,合理推定「帝吧官微」的管理員,可能就是尹垣程和劉慧。二人的罪行明顯是為中共服務的政治活動,並透過假消息影響輿論。但這次判決幾乎沒有國安因素、政治影響的考量,呼籲推動《境外勢力代理人法》,揭露有目的政治活動。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