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大學退出國際排名 專家揭真實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1日訊】中國人民大學等三所「985院校」最近先後宣布退出國際大學排名。不過,中共設立「985院校」的初衷就是為了打造「世界一流大學」,如今為什麼反而退出排名?是出於所謂的「自信」,還是要與國際脫鉤?來看報導。

俗稱中共「第二黨校」的中國人民大學最近宣布退出國際大學排名,引發關注。央廣網5月8號證實了這一消息,並引述消息人士聲稱,這「反映了中國大學、中國教育、中國文化的自主性和勇氣」。

中國人民大學是中共創辦的第一所正規大學,直屬於中共教育部。在受到國際公認的QS、USNews、THE、ARWU這四大國際大學排名中,今年人大都排在500名以後。但是根據中國的「大學生必備網」,人大在國內的排名歷年都很高。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排名靠前那些學校都希望通過這個國際的排名來提升自己的學術聲望。而像人大這種,因為它的專業設置很多跟中共的意識形態有關,它的很多專業沒有國際性。它也號稱是中國的名校,排名這麼低,它就覺得那我還不如退出。」

之前在4月份,南京大學和蘭州大學也先後宣布退出國際大學排名,不再向國際排名機構提供數據。

這三所大學都屬於「985院校」。所謂的「985工程」原本就是中共教育部為了打造「世界一流大學」而實施的教育工程。可現在卻背道而馳,退出世界排名。

學者們分析,這顯示出中共嘗試在教育領域和西方脫鉤。

旅美學者吳祚來:「就是不按西方的標準來對中國的大學評估和要求。他們以後會按照自己的一個評估體系進行一個評估。那問題就來了,這麼多年中國大學的評估其實是大量的造假,而且引發了大量的問題。」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這很奇怪的,如果中國大學都跟世界脫鉤了,你怎麼叫世界一流?你只能說村裡一流,中國這個村。按中共自己的野心來講,它希望它的教學,很多的學校進入世界的名校之列。但是中共的意識形態和那種學術腐敗造成大學不可能有太好的這種延伸性。」

這個舉動也折射出中共高層想法的變化。

由前黨魁江澤民提出的「985工程」加劇了中國教育資源分配不公,2016年被習近平廢止,第二年被納入「雙一流」計劃。而上個月習近平到人民大學考察時,強調「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不能跟在別人後面依樣畫葫蘆,簡單以國外大學作為標準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國大地」。

吳祚來:「這句話可能就是人民大學,和相關的大學退出這個國際評估體系,非常重要的一個原因。因為人民大學是共產黨延安時期就開始成立的,黨性是特別強。」

央廣網還聲稱,人大退出國際排名的決定「符合我國教育發展方向,也將成為趨勢」。目前中國39所「985院校」中,只有北大和清華在國際上排名靠前,不知它們是否也考慮退出。

學者們指出,「第二黨校」帶動這種趨勢,只會使得中國的大學離世界一流越來越遠。

李元華:「因為我們大學裡邊都知道,我們那搞心理全國最頂尖的,其實他們就是跟美國人合作,去人家那兒學。他們根本就沒有那種自主性,因為中國本身就不鼓勵這種原創。(中共)它也不保護這些知識產權,它別人的偷,它自己國內更互相偷了。這麼多年的路子一直這樣。所以這種學術環境,怎麼可能能產生出世界一流的(大學),或那種技術呢?」

吳祚來:「這樣搞下去的話,特別是在科學領域不與國際接軌的話,將來只會使中國在教育領域,會大踏步地倒退,就像文革一樣。文革使中國的教育和科技就停滯了30年。」

人民大學62級學生,知名記者高瑜針對此事也發推文說:「我有『不知今夕是何夕』之感,教育新戰線的文章,讓我感覺我是置身1966年的5月。」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