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國務院更新美台文件 吳釗燮:打破中共「一中」魔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5日訊】美國近日更新對台關係事實文件,刪除以往的「台灣是中國一部份」、「不支持台獨」等用語。引中共跳腳,而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表示,樂見美方打破中共「一中原則」的魔咒。另外,美國軍艦,今年第五度通過台海,表明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美國國務院在5月5日大幅修改官網的美台雙邊關係事實文件,刪除以往的「台灣是中國一部份」、「不支持台獨」等措辭。

白宮印太協調官坎貝爾9號強調,維持台海現狀至關重要。

美國白宮印太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維持台灣海峽現狀至關重要。我們(美國與歐洲)有重要利益,在全面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記者會上再次跳腳,辯稱美國國務院是掏空中共『一中原則』的小動作。

新版本新增「美國長期奉行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和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將台灣關係法放在首位。並強調「台灣作為民主領頭羊和科技重鎮,是美國在印太區域的重要夥伴」。中華民國外交部10日回應。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並促進台灣海峽、還有整體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跟繁榮。」

台灣立法委員解讀,反映事實、反擊中共操弄扭曲。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王定宇:「可以解釋一部分為,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美國的一中政策是尊重中國代表中國,但是不包括台灣;中(共)國的一中原則是要併吞台灣。這兩個有天地差別。」

美國學者葉耀元在社群平台發文,形容國務院新舊版本天差地別,認為台美關係似乎要有根本性改變;美國提升了對台灣經濟、安全、台美共同價值、與台灣主權的地位,並強調美國對台灣的安全「保護」。

中共扭曲聯大2758號決議;又在4月20日美中防長通話後,中共會後聲稱奧斯汀說「美方堅持一中原則」;5月6日美國國防部強調,美國防長沒這麼說。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2022.05.06):「一中原則,美國國防部長沒這麼說,防長說的是(美方)一中政策,相反地,部長明確表示,美國維持一中政策,也就是《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

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表示,樂見美方澄清,打破中共「一中原則」的魔咒。

美國海軍第7艦隊10日發布新聞稿指出,飛彈巡洋艦皇家港號(CG-73)航經台海,這是今年美軍艦,第五度通過台海,表明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美軍)這一個行動是要確保這個航域,不是中國的內海,是屬於國際海域,也是在這個地方進行軍事平衡行動。」

立委認為,中共窮兵黷武影響區域安全,美軍自由航行動作,勢必更加頻繁。

新唐人新聞週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