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槍擊案:華裔槍手計劃周密 開槍前用鐵鏈鎖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8日訊】美國南加州教堂發生槍擊案,凶嫌來自中國大陸,死傷者都是台灣僑民。根據最新披露的細節,凶嫌當天身穿保安衣服,動手前用鐵鏈鎖死教堂大門。

美西時間5月15日,68歲的周文偉(David Wenwei Chou)在加州拉古納伍茲的一座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堂製造大型槍擊案,致1死5傷。

據當地警方披露,周文偉在槍擊案前一天到達案發地橙縣。案發當天,大約50人聚集在涉事教堂,慶祝在台灣傳教的張宜信牧師歸來。周文偉開車到達教堂,並混入其中。

接待員曾讓他填寫個人信息表格,他拒絕了,並用台灣話聲稱過去來過,已經填寫好了表格。與會眾人都不認識他。他開槍前曾四處走動,並與眾人交流互動。上午眾人做禮拜時,他就坐在後面看報紙。

警方稱,他動手前先在大廳周圍布置了燃燒彈,並用鐵鏈鎖上教堂的幾扇門,也釘死其中一扇,還用強力膠水黏住門鎖。

午餐會後,一些與會者看到他用鐵鏈鎖門,或者用錘子和釘子釘死大門。但因為他穿著寫有「保安」字樣的衣服,教民以為他是保安,並沒有過多懷疑。曾有人詢問他為何鎖門,他拒絕回答。

案發後,警方在現場找到兩把半自動手槍,幾個裝有彈匣和其它彈藥的袋子,以及4枚燃燒彈。

周文偉封死大門後,開始朝空中開槍,但一些教友最初還以為是汽球破掉的聲音。隨後有教民試圖阻止他,他開槍擊倒數人,但在更換彈匣時被眾人合力制服。

警方稱這次槍擊是「令人髮指的罪行」,「他(周文偉)目標明確,事先經過深思熟慮,謀劃了包括封鎖出入口、放置炸藥等細節,以期造成最多的傷亡」。

警方分析,周文偉在內華達州的拉斯維加斯做保安,之所以選擇在南加州的橙縣作案,可能與台灣長老會的政治立場有關。

警方在周文偉的車裡發現用簡體字寫的紙條,上面寫著「對台灣人的仇恨」,以及「不支持台獨」等字句。當局已經將案件歸類為針對台灣社區的「出於政治動機的仇恨犯罪」,聯邦調查局(FBI)已據此展開調查。

當地檢方透露,周文偉是美國公民,出生於中國大陸,來美國前也曾在台灣居住。

周文偉還被揭是中共海外統戰組織和統會(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成員。拉斯維加斯和統會會長顧雅文事後馬上撇清關係,聲稱周文偉「2019年之後就沒有參加過和統會活動」,「已不是和統會成員」。

中共官媒報導此案時,對周文偉的和統會背景隻字不提。

當地檢方稱,周面臨一項持槍謀殺指控,五項謀殺未遂指控和四項非法持有爆炸物指控,以及一項特殊情況下埋伏指控,可能面臨死刑或終身監禁。他目前正被關押,保釋金100萬美元。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