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教會槍殺案出於政治動機 凶嫌被曝為「統促會成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8日訊】美國南加州橙郡的一處教會,在週日(5月15日)發生槍擊血案,凶嫌周文偉造成1人當場死亡、4人重傷以及1人輕傷。而凶嫌被曝光,是親中共的「統促會」成員。

根據加州警方的調查,凶嫌為68歲的美籍台裔周文偉(David Wenwei Chou),家住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凶嫌在週日從拉斯維加斯開車到橙縣開槍行凶,現場雖大多為年邁的教友,但他們仍合力制服嫌犯。

其中,一名陪同母親到教會的52歲台裔醫師鄭達志(John Cheng)在與凶嫌對峙時,不幸中彈身亡。

警方和社區為鄭達志的離世表達不捨,並譽他為「英雄」。

南加州橙縣地區檢察官托德•斯皮策(Todd Spitzer):「我想說的是,昨天(週日)教堂裡有個惡魔,但我還想說,鄭博士以及其他的教友,都做出人們能想像到,最英勇的舉動。」

南加州橙縣居民王女士:「我在這裡生活超過30年了,這是一個非常友好的城市,一切都很便利,但昨天(週日的槍擊)對我是一個很大的打擊。」

凶嫌被指控一項殺人罪狀和五項殺人未遂罪,聯邦調查局已經介入調查。

犯案動機疑是「出於政治動機的仇恨事件」,並提到嫌犯「對中國和台灣之間的政治緊張局勢不滿」,從槍手車內發現字條,顯示嫌犯不認同「台灣是獨立於中國的國家」。

紐約台灣會館副理事長方秀蓉:「美國聯邦政府和全世界人類,都不可忍受任何種族和宗教歧視的行為,凶手可能也是受人唆使。」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在臉書貼出凶嫌疑似韓國瑜的支持者,曾出席拉斯維加斯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統促會)活動。

根據網絡媒體報導,周文偉是「美國拉斯維加斯統促會」的理事,該團體於2019年4月成立,立場為支持中國共產黨的政治主張。

大紐約地區台灣人社團聯合會召集人賴弘典:「要把他們的組織(統促會)定為恐怖組織,中共那種仇恨起家的思想洗腦,我覺得還是有中共在背後指使,或者是在指導。」

旅美民運人士、六四學運領袖王丹分析,這起案件與3月初,在紐約遇刺身亡的律師李進進案件,有兩個共同點,一個是涉及明確的政治動機;另一個是凶手都傳出有一定的精神問題。有理由質疑是否有人在背後,刻意挑動凶手的情緒,變相唆使作案以達到某種政治目的。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推特為罹難的台裔醫師鄭達志,表達哀悼,表示「暴力永遠不是答案。」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我們透過各種管道,隨時跟我們的僑民提供他們所需要的協助。同時我們促請美方,務必全力保護我國僑民的安全。」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