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少勝多之戰 全靠暴雨助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9日訊】

昆陽之戰暴雨助力

發生在2000年前、王莽篡漢之後的「昆陽之戰」,是中國古代戰爭史上以少勝多的著名戰事之一。而它也是中國歷史上對陣雙方兵力最為懸殊的戰爭之一。

一方是王莽建立的新朝主力大軍,主帥王邑,帶兵42萬。其中還有一個叫巨毋霸的能人。這個人我們曾介紹過,史書記載他是一個巨人,身高2米3左右,他還能驅動虎、豹、犀、像之類的猛獸作戰。《後漢書‧光武帝紀上》記載,這樣一支大軍是「自秦、漢出師之盛,未嘗有也。」

而另一方則是以劉秀等人率領的綠林軍,兵力只有1.8萬。其實,剛開戰時,只有1萬人,另外那8000人是後來的援軍。

王邑一開始帶著大軍浩浩蕩蕩地前往南陽郡平叛,路過昆陽,一看這地方城小,兵少,於是決定先把它拿下。

當時駐守昆陽的綠林軍一看這陣勢,大多都慌了神,準備收拾包袱各自逃命算了。這時候,太常偏將軍劉秀挺身而出,勸大家說:「大家齊心協力共同抗敵還有取勝的可能,如果分散撤退,敵人隨後殺到,大家都難以保全。」最後大家決定堅守昆陽,由劉秀等十幾個突圍出城,尋找救兵。

別看昆陽城雖小,但卻易守難攻,王邑大軍想了好多攻城的辦法,始終無法把城攻破。幾日之後,劉秀帶著援軍來了,可憐只有區區幾千人,先趕回來的前鋒只有1000人。為了鼓舞士氣,劉秀就帶著這1000人去衝擊敵軍大營。王邑一看,你這才多少人啊,相當輕敵隨便派了幾千人應戰,結果被劉秀打敗,劉秀乘勝追擊,昆陽城裡的士兵見援兵到了,也衝出城外夾擊敵人。

正當雙方激戰的時候,一場暴雨突然而至。一時間電閃雷鳴,大雨如注。巨毋霸飼養的猛獸,如老虎、豹子、犀牛、大象等等哪裡見過這樣驚天動地的場面,一個個不聽指揮開始亂跑亂竄。結果,由於這場暴雨。王邑率領的軍士卒掉進水裡淹死的,被猛獸噬咬、踩死的,自相殘殺、踐踏而死的,可謂不計其數。

最終王邑逃回都城洛陽時,數十萬大軍只剩幾千人。而劉秀也因這一戰建立威望,為後來成為東漢開國皇帝奠定了基礎。不得不說,要不是這場及時的暴雨,歷史的軌跡估計就不是這樣了。

巴頓將軍神奇的祈禱文

1944年冬,這是二戰時期美軍一段最為難熬的日子。雖然納粹德國已經逐漸走向敗亡,但是這時美軍正面臨著歐洲大陸數十年以來最艱苦的寒冬,前進一步都很艱難。

12月希特勒為求最後一搏,集結30個師發動了突出部之役。駐守交通要地的美軍101空降師在法國的巴斯滕被德軍包圍,危在旦夕。

於是,巴頓將軍率第三軍團急行軍趕赴巴斯滕解救101空降師。當時巴斯滕地區一直被大霧和大雪籠罩,盟軍無法提供任何空中火力支持。

眼見軍情緊急,巴頓將軍於是求助於神。他要求隨軍牧師奧尼爾寫出一篇祈禱文,並下令將祈禱文製作成卡片發給全體25萬官兵。

所有人人手一張卡片,上面寫著後世著名的「巴頓祈禱文」:全能慈悲的天父,我們謙卑地懇求您節制這惡劣的天氣,賜予我們戰鬥所需的好天氣。請您開恩傾聽我們這些軍人的呼喚,以您的神力,助我們不斷取得勝利,粉碎邪惡敵人的壓制,在人間與諸國為您伸張正義。

巴頓要求全體官兵在關鍵時刻專心祈禱,他說:「我們必須一起來仰望神,全力尋求主的幫助。」

然而,在第三軍團出發的前夜,依然是大雪紛飛。巴頓將軍謙卑地跪在街頭,獨自向上帝祈禱,他最後說道:「主啊!我向來不是一個不講道理的人,我也不是向您枉求,我甚至也不苛求神蹟,我全部的要求只是四天的晴天。」

天亮時,奇蹟發生了!雪停了,接下來的六天都是陽光明媚的晴天。於是第三軍順利北上,解救了被困在巴斯滕地區的101空降師。「巴頓的祈禱」也成了名滿天下的神蹟。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