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開啟首次亞洲行 分析:重新聚焦對抗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0日訊】美國總統拜登5月20日,將啟動他上任後的首次亞洲之行。分析認為,拜登此行將重新部署美國戰略重心,將焦點對準中共政權。

藍色西裝、黑色墨鏡,週五(20日)下午,美國總統拜登登上空軍1號,啟程前往亞洲。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從安全、經濟,到技術、能源,再到投資和基建,我想此行是拜登總統印太戰略的一個全面展示。」

拜登的首次亞洲之旅,一個重頭戲是將宣布成立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

印太經濟框架由拜登在去年10月出席東亞峰會時首次提出。框架預計聚焦改善供應鏈、清潔能源和基建等合作。但不包括傳統貿易協議、降低關稅等內容。

美國官員明確表示,不打算邀請中共參加這個框架。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印太經濟框架強調以價值觀和規則為核心,建立一個獨立於中國的關鍵的供應鏈,說白了是去中共化。這個是美國印太戰略的經濟板塊,與QUAD、AUKUS等安全板塊遙相呼應。」

就在拜登出訪亞洲前夕,美國財長耶倫在布魯塞爾經濟論壇發表演說,呼籲歐美國家合作,阻止中共的不良經濟作法。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我們有一個共同利益,就是敦促中國(共)停止對我們不利的經濟行為。」

拜登在為期五天的亞洲行中,將分別與韓國新任總統尹錫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晤,並將參加「美日印澳安全峰會」(QUAD)。

現任的日韓領導人,都秉持堅定的親美立場,尤其是韓國新總統尹錫悅更是憑藉「親美牌」上台。據報他已表示,韓國將加入「印太經濟框架」。

前布什政府國家安全顧問Michael Green:「很長時間都沒有過這種情況,美國總統第一次亞洲行時,日韓的兩位領導人如此積極地願與美國合作。」

有美方情報顯示,在拜登訪問亞洲期間,朝鮮有可能進行核試驗或試射彈道導彈。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我們會為地區盟友們提供防禦和威懾能力,我們會對朝鮮的任何挑釁做出反應。」

《華爾街日報》分析說,拜登將借首次亞洲行,將重心重新轉向對抗中共這一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上。

美國總統拜登(2021.02.19):「我們必須一起準備好,與中共(國)進行長期戰略競爭。」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次拜登亞洲行就標誌著一點:美國已經正式結束了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的短暫的戰略重心的偏離,重新聚焦在了印太,聚焦在了對中共的新冷戰上面。」

拜登來到亞洲,也讓北京感到緊張。黨媒《環球時報》社評跳腳稱,拜登亞洲行是一場「挑事之旅」。

新唐人記者金石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