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煮出一鍋香Q的飯?專家教你祕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0日訊】如何煮出一鍋香噴噴、富有彈性,Q軟又好吃的飯?專家教你掌握煮飯7個步驟——選好、洗米、浸水、加水、加熱、燜飯及打鬆,每個步驟都有許多訣竅,趕緊來看看!

煮飯7個步驟

1、選米

首先,買米的時候要選擇晶瑩剔透的新米。

2、洗米

洗米的動作要快一些,動作要輕,不能用力搓洗,只要將附著於米中的糠或雜物去除即可,輕輕的快速沖洗1~2次。

3、加水

煮飯的時候所加入水分的多少,依個人對米飯的乾硬度喜好而不同,如果加入的水量多,煮出來的飯就比較軟、比較黏;加入的水量少,當然煮出來的飯比較硬、較有彈性。

若是以電子鍋煮飯時,米和水的比例為1:1.2,也就是一杯米加1.2杯的水。

4、浸水

夏天時,米大約浸半小時,冬天約一個小時。

5、煮飯

煮飯剛開始時以強火煮沸,再轉為小火,保持沸騰的狀態至熟。如果用電鍋,就放心讓電鍋煮,不必管它了!

6、燜飯

熄火時需要燜10分鐘,而且中途不能夠打開鍋蓋。飯經過燜以後,澱粉的糊化便完成,米粒外面的游離水、濕氣都被吸收到米粒內,煮出來的飯會更鬆軟。

7、鬆飯

吃飯以前,多做一個動作,將飯翻鬆,讓多餘的水分蒸發掉,米飯會顯得更香Q可口。

小訣竅

煮飯雖然簡單,但有一些小訣竅,大家還是要注意,這樣能夠煮出一鍋更棒的米飯。

1、胚芽米所含的營養素量較多,容易腐敗,選購胚芽米時更應注意碾製的日期、開封以後應置於溫度較低、乾燥的地方,最好能放在冰箱,保存的狀態更好。

2、當把飯盛到碗裡時,應該儘量盛得鬆鬆的,千萬不可以將飯壓得緊緊實實的,這樣才能夠品嚐到米飯所散發出來的香味。

3、煮飯可以「加油添」,如果你希望煮出來的飯能粒粒晶瑩,而且能夠鬆散的話,有一個小訣竅,就是在煮飯的水裡滴些沙拉油(必須放沒有異味的油,所以豬油、麻油,或是炸過食物的油都不宜使用),煮出來的飯就比較具有光澤,飯也不會黏在一起,自然會比較鬆散,不會黏鍋。

4、煮飯加或是加檸檬汁,可使飯潔白柔軟,也不容易發餿,這是因為醋、檸檬汁等可使PH值(酸鹼值)降低,微生物比較不容易繁殖生長的原故。如果是做炒飯用的飯,加點醋進去,也可以減低炒飯的油膩感。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