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人權高專本週訪新疆 人權關注組織促盡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3日訊】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將在5月23日到訪中國,為期一週的行程將訪問新疆地區。國際人權組織紛紛發表聲明,敦促聯合國人權辦公室盡責。外界認為,此次行程是對該組織公信力的一次考驗。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米歇爾・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將於週一(23日)抵達中國廣州,對新疆喀什和烏魯木齊進行為期6天的訪問;並在訪問的最後一天,5月28日舉行記者招待會。

由18個國家的40名議員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對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的此次行程表示懷疑,認為北京會操控訪問,並利用疫情對訪問進行干擾。

國際人權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20日發布聲明,呼籲巴切萊特這次訪華主要任務,是以解決中共犯下的危害人類罪為重,並強調這次訪問也是在向世界證明巴切萊特的公信力。

世界維吾爾大會組織此前呼籲,公布巴切萊特訪問條件及具體行程,甚至前往日內瓦要求會見高專辦官員,但卻並未獲得回應。

關注中國人權的組織和個人普遍擔憂,巴切萊特是否能「不受限制地」訪問維吾爾地區,是否能做出「獨立」評估。

中共當局打著打擊暴力恐怖行動的名義,對新疆維族等少數民族實施迫害,包括進行大規模拘押的所謂再教育營,也就是集中營,酷刑、強制女性墮胎和文化破壞等。美國和西方多國認定中共對新疆維吾爾族犯下了種族滅絕罪。

由於中共政權對該地區的長期嚴管,本次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訪華,是自2005年以來的第一次。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