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留姆巴佩 大巴黎交出決策權 足壇史上首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3日訊】當地時間5月21日,法甲收官戰之前 ,已經提前奪得聯賽冠軍的巴黎聖日耳曼俱樂部宣布與姆巴佩Kylian Mbappe續約至2025年。這出持續了一年的「肥皂劇」落下帷幕。為了留下這位年僅23歲的當紅球星,大巴黎交出了球隊的決策權,這樣的事情在足壇歷史上從未出現過。

姆巴佩皇馬早已情投意合

2017年,姆巴佩自摩納哥租借至巴黎;一年後,他以1.8億歐元完成正式轉會,效力至今。他共為巴黎出戰216場,攻入168球和87次助攻,隨隊贏得了四次法甲冠軍,但一直與歐冠獎盃無緣。2018年世界盃,他助法國隊奪得冠軍,一鳴驚人。
已成為世界足壇第一紅人的姆巴佩,自小就是皇馬球迷,一直希望為「銀河戰艦」效力。而他真正的願望是希望皇馬幫助他登頂歐冠,從而獲得「金球獎」。

姆巴佩與巴黎的原有合同,本賽季結束後到期。去年中,皇馬曾向巴黎三次求購姆巴佩,分別開出了1.6億、1.8億和2億歐元的報價。對於一位僅剩一年合同的球員來講,這可謂是天價。因為一年後,皇馬得到他就不用再支付轉會費。

放棄管理決策權 巴黎強留

然而,巴黎對這些報價置之不理,甚至不作回應,可見由卡塔爾財團掌控的大巴黎在乎的並不是錢,但這並沒有引起皇馬的警覺,為接下來的戲碼埋下了伏筆。

去年下半年,皇馬和姆巴佩開始進行接觸,後者提出了兩大要求:簽字費和肖像權。皇馬同意向法國人支付1.3億歐元的簽字費;在肖像權方面,皇馬主席弗洛倫蒂諾也做出了「歷史性的讓步」——讓出了75%的肖像權,即使C羅也只得到了60%的肖像權。

雙方達成口頭協議之後,皇馬認為已經鎖定了姆巴佩,於是在轉會市場上放棄了挪威天才中鋒哈蘭德。皇馬此前已準備好了文件,就等雙方在5月28日的歐冠決賽之後簽字。

雖然姆巴佩明確表示希望離隊,但大巴黎堅決不放棄,認為只要留下他,就可以實現一切。手握中東石油資源的卡塔爾財團,甚至叫來了法國總統馬克龍作說客,請求姆巴佩留在巴黎。

2022年5月21日,巴黎聖日耳曼俱樂部宣布與23歲當家球星姆巴佩(Kylian Mbappe續約至2025年。(Anne-Christine Poujoulat/AFP via Getty Images)

而大巴黎開出的條件,也比皇馬更誘人,1.3億歐元簽約獎金,5000萬歐元年薪和100%的自主肖像權。但這些條件還是不能打動姆巴佩,於是大巴黎為表誠意,交出了主帥和球員去留的決定權,讓姆巴佩可以按照自己意願,重新打造球隊。

大巴黎不可避免迎來巨變

讓一位現役球員掌握俱樂部的」生殺「大權,在足壇歷史上從來沒有過。而他只有23歲,沒有多少管理經驗,來決定球員的引進和清洗,這將對球隊造成怎樣的影響,想必不用多言了。接下來,大巴黎預計要迎來巨變。

球隊現任體育總監萊昂納多,很有可能成為第一位離開的高層,與姆巴佩關係密切的路易斯‧坎波斯有望接任。坎波斯曾是皇馬球探,並在摩納哥與里爾擔任過體育總監的職務。

另外,球隊主帥波切蒂諾很可能也要離開。根據報道,巴黎曾向姆巴佩承諾,齊達內將成為球隊下賽季的主帥,而這也是姆巴佩決定留隊的一大先決條件。

此外,大巴黎將會盡全力引進姆巴佩的髮小、現效力巴薩的登貝萊;為此,他們可能要放走內馬爾。過去的這個賽季,內馬爾表現很一般。巴西球星在賽場上經常鬧出負面新聞,讓大巴黎也相當頭疼。

2022年5月21日,巴黎聖日耳曼俱樂部宣布與23歲當家球星姆巴佩(Kylian Mbappe)續約至2025年。圖為姆巴佩(右)在比賽中射門瞬間。( Angel Martinez/Getty Images)

潮流改變 西甲抗議投訴

其實,現在不僅僅是姆巴佩熱衷於在合同到期之際,坐地起價,已經有一大批球員嘗試過這樣做了。據FIFA統計,2020年轉會的球員中,有63%的球員選擇與原俱樂部合同到期之後,自由離開。這樣他們都可以拿到一筆簽字費。當然這也很冒險,如果此前在比賽中受傷,他們就沒有保障了。

對於這樣的操作,梅西和C羅都沒有嘗試過,兩人的職業生涯可謂非常輝煌,如果這樣操作,他們都可以獲得巨額簽字費。也許兩人沒趕上這樣的潮流,俱樂部利益此前還是比較被尊重的。

對於不差錢的大巴黎,西甲官方日前已經發布通告,要向歐足聯、歐盟以及法國的有關部門起訴這家俱樂部。西甲官方表示:「這種類型的協議會威脅到歐洲足球經濟的可持續性,使數十萬個工作崗位和體育誠信面臨風險,不僅會威脅到歐洲賽事,也會威脅到我們國內的聯賽。」

西甲官方還表示,巴黎最近幾個賽季都處於虧損狀態,虧損金額高達7億歐元,上賽季他們虧損也超過了2.2億歐元。為姆巴佩開出這樣天價合同,西甲投訴巴黎違反FFP。如果投訴成功,巴黎恐將無緣下賽季的歐冠舞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