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經濟陷沼澤 李克強召10萬官員救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6日訊】中共國務院日前罕見地召開規模超過10萬官員的「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中共總理李克強承認,中央財政幾近枯竭。下半年將召開二十大,「穩經濟」不僅是經濟問題,也是重大的政治問題。專家指,經濟大盤已經動搖了,中共穩不住了。

5月25日下午,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各級官員全力以赴穩定經濟大盤,超過10萬人與會。

李克強坦承中國經濟已惡劣到嚴重衝擊中央財政收入。他說,3月份以來,特別是4月份經濟指標明顯下滑,困難比2020年疫情嚴重衝擊時還要大。

經濟學者、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說,這次會議名叫「穩住經濟大盤」,也就是說中國經濟大盤動已經動搖。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在這個時候,中共已經被逼到絕路上去了,它不惜一切代價要把經濟穩住。但是這個經濟怎麼可能控制得住?中國經濟本身就有很多問題,長期是帶病運行。什麼結構性的問題,歷史性的問題,體制性的問題。但是還不至於一下子就踏空,而這次它掉進懸崖,就是因為上海封城。」

擁有2600萬人口的國際大都市上海,已經封城兩個多月,至今仍沒全部解封。

王赫:「之前的很多經濟學家都跟中共進言,說上海是中國的經濟中心、航運中心、金融中心。而且對世界上有很大的影響,封城在經濟上是毀滅性的。中共當局不聽了,堅決要搞上海封城,結果就造成目前這麼一個局面。」

李克強強調,下半年將召開中共二十大,穩經濟「不僅僅是經濟問題,也是重大的政治問題」。同時他又透露,已有多個省份要求批准緊急發債,以渡過難關。他還給與會者交了底,「除非再有特大的自然災害還有一筆總預備費,其它的錢就靠地方」。

地方怎麼變出錢來呢?一位參會的東部省份職能廳局官員說,「書記兩天前就說了,要用超常規手段(刺激經濟)。」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分析,現在地方財政窘迫,中央核准地方發債將陷入一個債務循環。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你北京欠那麼多錢還不出,你又這樣子,我覺得只會加深未來財政的壓力跟財政的負擔,這是飲鴆止渴的方式。這是把未來經濟需要的錢提前透支掉。你用政府力量去干預,對中國經濟只是打強心針,並沒有正確的解決方式。」

李克強還下令各地,爭取6月份能夠穩定回升。由於夏天將有北戴河會議,秋天又將召開二十大。分析指,李克強是怕到時候經濟數字太難看黨內發生動盪。

黃世聰:「中國可以說是很多後遺症都在這時候一直爆發,包括房地產的問題、網路監管的問題、補教的問題。都是因封城的關係,導致這些問題進一步被放大。這個經濟壓力搞不好會在二十大之前,轉為一個政治的壓力,當然會影響到政治的穩定。」

但這次會議上沒人提到改變清零政策。網友調侃:「就像有人被掐脖子翻白眼快挂了,家屬緊急召集全國的萬名名醫會診,有說吃中藥的,有說吃西藥的,有說開刀的,還有說要跳大神的,但沒有一個說要鬆手的。」

王赫:「現在反過來講,即使放棄動態清零政策,恐怕時間已經來不及了,因為目前整個經濟形勢中有三個突出的特點:第一個是外資大規模地撤走了;第二個,中小企業迎來一波倒閉潮;第三個特點是大批人的失業,失業潮滾滾波濤洶湧。」

王赫說,就業是民生之母,失業這麼嚴重,整個中國經濟的困局已成民生災難。這對中共政權和老百姓都是重創,所以中國的經濟形勢已經非常緊張,非常危險了。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