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第50_A期节选

【新唐人】观众朋友﹐您好﹗大千世界又和您见面了。今天的节目有﹕

君王蝶每年迁移往返北美和墨西哥避冬

墨西哥波波卡特佩特火山

阿尔巴尼亚血仇

聪明的章鱼开瓶子取食

法国时装表演

下面请您欣赏。

====================================================

首先让我们到墨西哥去看一看君王蝶的远距离迁移能力。

美国和加拿大的严冬延迟了君王蝶的回返﹐它们似乎还在享受着墨西哥温和的天气。

尽管去年南迁到墨西哥的君王蝶受到刺骨严寒和下雨天气的蹂躏﹐而导致它们数千万只死亡﹐人们担心今年它们回归的数目会减少﹐但还是有数以百万只蝶儿到来。

然而, 北美不寻常的漫长而寒冷的冬天看来延迟了一些蝴蝶的北返。

在2002 年10 月27 和11 月5 日之间﹐蝴蝶在密楚阿肯省一个250 公里长的地区歇息﹐为数比去年少了一千万。

爱里西欧-加度诺确信蝴蝶的迁移无论如何都将会发生。

加度诺是罗萨里奥蝴蝶保护区里的一个导游﹐他这样预测到﹕"可以说君王蝶们的迁移决定于天气﹐现在当天气很炎热时, 这些君王们开始天天向加拿大迁移﹐到3 月21 日时﹐这个避难所将几乎是空的。”

每年, 数百万只君王蝶从加拿大飞越超过4,000 公里迁移到墨西哥中部密楚阿肯省的热带森林中避冬。

然而﹐2002 年1 月的严寒冻死了约6 千5 百万只蝴蝶。蝴蝶的迁居现象令许多研究者着迷, 某些科学家说这可能属第五代的繁衍了。有些人推测蝴蝶可能以太阳导向而找到它们每年的迁居的路。君王蝶的这种远距离迁移能力还真了不起。如果不借助工具我们人类要迁移4,000 公里而不迷失方向还是很难的。看来宇宙和生命的奥秘还需要我们进一步去探索和研究。

===========================================================

观众朋友﹐您见过火山吗﹖

在墨西哥,靠近波波卡特佩特大型火山的一个镇的居民﹐在每年的纪念仪式上表演土着音乐, 祷告和供奉物品。

3月12 日,小镇圣地亚哥-扎里曾塔拉的许多居民聚集在一起表达对墨西哥最大火山的崇敬,供奉水果 , 龙舌兰酒和鞭炮。

农夫费劲地化了五个小时走过被铺满了火山灰, 岩石的地面到达一个离波波卡特佩特火山一公里的小山洞。波波卡特佩特火山在墨西哥人之中又被称为坡坡或东高由。

大约离火山12 公里处的圣地亚哥-扎里曾塔拉是离坡坡最近的镇子 。东高由在活动期间的震颤, 烟味和喷发,使居民每天都感到紧张。

农夫以每年一次的仪式向火山表达他们的尊敬和崇拜。

居民马提欧-塞维利亚解释说﹕" 一年又一年我们来到这里,我们轮流演奏, 一些离开, 一些留下,每年都有一些人来 。"

农夫演奏土着音乐并向这个火山附近的小山洞供奉食物, 啤酒, 龙舌兰酒和鲜花。

他们并且送给坡坡一顶墨西哥帽子, 雨披和鞋子等礼物。仪式继续唱歌,放爆竹和祷告。

居民普鲁塔口-维欧器斯说﹕" 我为我的种子,土地请求水。"

坡坡火山经常显示出活动的迹象。在2000 年12月21 日, 它喷发过一次,迫使大约30,000 附近的居民撤退。

===============================================

世界各地有许多遗留下来的习俗﹐在现代社会里﹐有些习俗真令人难以相信。

在阿尔巴尼亚﹐有一项被称作“卡南”的恐怖的中世纪习俗现在又回头了。在这个习俗之下﹐如果某人杀害一个男性, 受害者家庭会因为去杀害凶手家庭的一个男性而享有荣誉。

故事: 在“卡南”习俗下﹐那些在死亡危险中的男性唯一安全的地方就是他们的家。家庭的任何一名男性成员如果走到门外边都可能被杀害。

“卡南”是由十五世纪一位叫列克 杜卡基尼的北部地区封建头领起草的﹐这个习俗的名字采用了他的名字﹐列克 杜卡基尼 卡南。卡南﹐规定各式各样的习俗, 包括血仇﹐来操控阿尔巴尼亚北部地区的生活。

在原始中世纪习俗之下, 妇女和儿童不会受血仇影响, 但是在21 世纪, 这个习俗的细节似乎被忽略了。在共产主义何斯哈独裁政权时代﹐政权对控制犯罪和判刑的失败又加重了这个习俗。

目前, 既使凶手被捉住和被判坐牢, 受害者的家庭仍然不放过这个凶手的家庭和负责任的相关人员及许多相关的家庭, 包括孩子, 使他们隔绝, 生活在恐惧中。

23岁的维卓卡 拉采, 与一名家庭介入血仇的人结婚了。她丈夫的一位有血缘关系的亲戚二年多前参予了一场谋杀, 从那以后﹐整个拉采家庭就生活在隔离中。这个凶手已经离开了阿尔巴尼亚, 然而他的亲戚却被迫居住在隔绝中。

维卓卡甚至没能允许举行正常的婚礼。她说: " 没人象我有这样一个婚礼﹐我希望再也不要有人象我这样了。我的丈夫没有来接我﹐他已经卷入血仇中了并被隔绝。"

维卓卡强忍着眼泪说到她被迫去作传统上家庭男性成员应做的工作。她说: " 我做所有家里的事和所有男人的工作。我必须出去弄家畜﹐因为男人们害怕出去。当我去工作时我开始哭泣。我希望没有人象我一样这样承受。"

她的1岁的婴儿也被迫隔离居住, 虽然他出生在谋杀发生之后。

八十五岁的弗兰 泽非居住在石托亦 瑞, 离石口德城市五公里的一个村庄。二年前他的女婿参与了谋杀﹐现在正在坐牢。

然而, 他的家庭也在危险之中。凶手的孩子被包括在血仇里, 在他们的外祖父家避难。14岁的布勒塔、11岁的阿尔弗来德和10岁的克利斯帝被隔绝在他们的外祖父家﹐由于对受害者家庭血仇的恐惧﹐他们不能去学校。

在离首都地拉那北部100公里的仁协村庄, 居住着桃斯一家。五年前一个男人被发现死在他们的院子里。这个房子的主人弗朗西斯科 桃斯说他与谋杀无关﹐但受害者的家庭却让他负责任。弗朗西斯科的手被受害者的亲戚打中了8颗子弹﹐他的家庭生活充满了恐惧﹐并且他们生活在隔离中。他的18 岁的女儿诺拉 桃斯必须靠到石口德附近卖牛奶来挣钱养活这个5口之家。

阿尔巴尼亚和平传教士同盟的领头人﹐爱敏 斯巴海尔, 正在设法结束这个国家的血仇。他说: " 我们正在唤起良知﹐以根除这个社区的选择隔离。这种罪行应该受到惩罚。 他说﹕" 和平传教士同盟帮助在阿尔巴尼亚的3,045个家庭握手言和﹐并继续为最近十年的民主变动以后所带来的后果而工作。"

如果以桃斯和拉采的家庭生活为评估的话, 斯巴海尔和阿尔巴尼亚的和平传教士同盟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

观众朋友﹐您听说过章鱼会自己开瓶子取食吃吗﹖下面让我们来到德国去一睹这样一条聪明的章鱼吧。

在一个德国动物园里﹐在动物园看护人员带领下﹐一条章鱼在水中学会了打开装了虾的瓶子- 但只打开那些有东西的瓶子﹐而空瓶子则被忽略!

五个月大的雌性章鱼富莱达, 用她的身体按在盖子上﹐并用她八个触手上的吸盘抓住盖子边沿﹐身体连续转弯松开瓶盖﹐打开装了海鲜的瓶子。

位于德国慕尼黑的赫拉布伦动物园水族馆负责人, 富兰克-谬勒说, 章鱼打开瓶盖需要10 秒到一个小时。每星期2次﹐在喂哺时间富莱达以打开虾瓶来取悦观众。

谬勒说他教了富莱达这个把戏﹐他记得当他年轻时去摩洛哥沿海潜水时﹐看见章鱼显示了灵巧卓越的技巧。富莱达是从摩洛哥进口的。

" 章鱼非常聪明﹐但我膂b为它更好奇。它从不罢休﹐一直尝试﹐直到它把瓶子打开。她还能区分颜色, 那是下一步的训练。 "

看来章鱼还真是挺聪明的呢﹗

======================================================

观众朋友﹐最后让我们一同欣赏一段法国时装表演﹐来结束我们今天的大千世界旅行。

======================================================

观众朋友﹐谢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