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谈(85) 揭开历史的帏幕-红朝谎言录 (下)

【新唐人】金然﹕方菲﹐上一次大纪元的鹿青霜编辑提到在红朝谎言录征文中﹐不少文章是大陆作者寄来的。我觉得在那种严厉的政治环境下﹐这些人敢于参加这个征文﹐真是勇气可嘉。

方菲﹕没错。而且在这次征文过程中﹐大纪元的投稿信箱就一直受到中共方面网络攻击﹐同时发来无数垃圾邮件。其中一个信箱被垃圾邮件塞满﹐刚刚删除,马上又塞满了。正常的投稿根本发不进来。

金然﹕我看后来大纪元提供了一些动态网的网址﹐说国内作者可以以论坛贴稿的方式传递征文。甚至征文截稿日期也不得不延长了。

方菲﹕嗯﹐有意思的是﹐鹿女士在采访中说﹐将截止日期延长后﹐后期来的稿件猛增﹐而且质量又高。

金然﹕哟﹐这种攻击倒反过来帮了这个活动了。

[FILLER]

方菲﹕这一次我们采访了两位获奖作者。一位是曹静女士﹐她的“新世纪红朝第一谎言”获二等奖﹔还有一位叫何震东﹐他的“十二信访案例纪实──中国社会的缩影”获荣誉奖。

金然﹕曹静的真名叫曾铮﹐最近她发表了一部长达20万字的长篇自传“静水流深”﹐引起各界很大反响。

方菲﹕是啊。当时我还看到一篇国内著名自由撰稿人杨银波写给曾铮的公开信﹐在信中他说﹐"静水流深"这本书对他的良心造成极大震撼。

金然﹕曾铮本人是北大的才女﹐她的经历和赵明有些类似﹐可以说因为国内的镇压﹐使她的生活一下从巅峰掉到谷底。光把这段经历讲出来﹐我想已经是很震撼人了。

方菲﹕这次我们澳洲的记者有机会采访了她。下面让我们听听她的心路历程吧。

[采访曹静女士]

金然﹕方菲﹐刚才你谈到还有另一位被采访的获奖?

方菲﹕他叫何震东。他的情况挺有意思。他本人是吉它演奏家﹐是上海一家私立学校“红棉吉它艺术学院”的创办人。2003年因为他的畅销书《青少年学吉他》被“共产”而回到大陆交涉。结果自己的案子没解决﹐又碰到了许多其他的信访案例。

金然﹕近年来我常看到一些有冤屈的人上访无门的报导﹐象拆迁啊等等。这些人还被人称为“弱势群体”。

方菲﹕说是“弱势群体”﹐在何先生所列举的案例中﹐其实什么人都有。有知识分子﹐工人﹐农民﹐甚至警察﹐专利发明人。我想这种事情摊上谁谁倒霉﹐不管是在哪个阶层。

[采访吉它演奏家何震东先生1]

金然﹕听了何先生讲他的故事﹐让我想起看到过一篇文章谈到当今中国的一些标语。其中一条﹐是“严禁党员上访 打击集体上访 遣返个人上访”。这和何先生谈到的情况正好吻合。

方菲﹕是啊﹐正象何先生所说﹐如果说90年代初还有一些民主的气息和自由的空间﹐那现在好像就是明摆着不讲理﹐象宪法规定上访是公民权力﹐可他就是不给你。

金然﹕嗯﹐受了冤屈﹐也没有说话的权力﹔你要是一定要说话﹐就说你搞政治。

方菲﹕这让我想起何先生被采访时说的一句很无奈的话﹕他说不是我搞政治﹐是政治在搞我。

[采访吉它演奏家何震东先生2]

金然﹕我发现国内现在许多的观念﹐好像在宣传下都有些被扭曲了。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就是"什么是爱国"。大纪元表示这次征文得到海内外爱国人士热烈响应。但在有些人心中﹐可能是觉得揭了家丑﹐是不爱国。

方菲﹕赵明的文章中也谈到这个问题。他说有人指法轮功学员揭露迫害不爱国﹐说“子不嫌母丑”。赵明回答说他记得本来人民是“母亲”的﹐现在倒过来了﹐党变成母亲了﹐好像这个党就代表整个中华民族了。

[采访大纪元编辑鹿青霜女士和中国人权主席刘青先生]

金然﹕中国的古人曾经说过﹕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类似这次征文活动﹐如果真能起到“以史为鉴、泽被未来”的效果,同时能鼓励人们说真话﹐我会为它鼓掌叫好儿。

方菲﹕嗯。在采访中鹿女士也说了,许多人都希望大纪元能够保留“红朝谎言”这个栏目﹐这也反映了人们对各种"谎言"的深恶痛绝, 。

金然﹕我想: 在一个社会中出现"谎言"并不可怕, 不过, 如果是这个社会已成为产"谎言"的温床了, 那就太可怕了.

方菲﹕嗯. 各位观众﹐今天我们的时间又到了。谢谢您收看我们的节目﹐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