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府担心示威失控,试图缓和与日本紧张关系

【新唐人】中国星期四试图缓和与日本不断升级的紧张关系,表示正在呼吁民众冷静,避免过激行动。法国《费加罗报》星期一有关中国反日示威的报导标题是“示威可能失控,令中国领导层非常尴尬”。

中国的反日网站和网上论坛呼吁于本周末在全国各地举行第二轮反日示威。上个周末,中国北京、广州等地发生大规模反日示威,在北京,示威者向日本驻中国大使馆投掷石头,打碎了大使馆的一些窗户。

法国《解放报》评论说,在中国要游行示威,如果没有官方的认可是不可能的。《费加罗报》报导还说,中国政府靠宣传﹐煽动民族尊严,但同时不让民族情绪过火。

美国《华尔街日报》文章说,日本应当坦白地承认自己的历史,承认它残害亚洲人民的罪行。文章还指出,中共政府对自己历史的篡改比日本有过之而无不及。文章举例说,中国把1989年天安门的和平示威说成是暴乱。

星期四(4月14日),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的一个代表团在东京与日本国会议长河野洋平举行了会谈。河野洋平说:“现在日中之间存在很多令人遗憾的问题。一味归咎对方则难以解决。”

中共当局很少批准民众的示威,并且通常对不是官方认可的示威活动进行严厉的镇压。但是,中国的警察上个周末对北京等地的反日示威没有阻挡。一些中国问题专家表示,中共当局想借此转移中国民众及外界舆论对于由大纪元社论“九评共产党”所引发的近百万人退出中共党团的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