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学者谈诺贝尔经济学奖

【新唐人】在哥伦比亚大学正在举行一个关于全球金融经济的研讨会。这次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外交关系顾问委员会的Steil先生向我们谈了他对博奕理论的看法。

外交关系顾问委员会国际经济主任Benn Steil说:“博奕理论不仅在经济学方面,并且在社会学和政治学上都是一个改良。在博奕理论出现之前,我们曾相信政策制定者可以发明新的公司政策,而不去考虑其它的公司会怎样做、其它的国家会怎样做,其它的政策制定者会怎样做。博奕理论教育我们公司与公司之间、公司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是动态而交互的。它使我们在发展制定政策和战略时更老练,不论是在私有企业还是公共事务。”

STEIL先生说,博奕理论在商业界已有广泛应用。例如,博奕理论在美国已应用在通讯行业,来调控长途电话公司与地方提供电话公司之间的竞争。

其他的经济学家也表示,如果博奕理论被妥善地运用,可以减少国际间的冲突,避免战争。

如果你把对手当成一个不动、不反应的木头,你的政策往往是不起作用的,因为你的对手可以做些不同的事来改变游戏规则。

新唐人记者张芬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