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柏林墙倒塌16周年纪念日

【新唐人】今年11月9日是德国柏林墙倒塌16周年纪念日,这一天标志着共产主义体制在东欧的彻底瓦解。柏林墙博物馆记录了这一段重要的历史。本台记者专门走访了馆长希尔德布兰特女士。

柏林墙博物馆位于柏林市中心,它对面的查理检查站是唯一保留下来的原东西柏林的边防站。该博物馆创始人希尔德布兰特先生去世后,由他的夫人希尔德布兰特女士接管了这家博物馆。

当希尔德布兰特女士回忆起当时东德政府建立柏林墙的原因时,对记者说:"二战结束,苏联占领区成立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后,向西边逃亡的人越来越多。东德政府认为,只有建一堵墙才能阻止人们的逃离。1961年8月13 日清晨,人们从收音机里得知柏林墙的建立,德国人民被一堵墙残酷地分开了。"

柏林墙建起后不久,希尔德布兰特先生建立了这家博物馆,为的是抗议东西德被分隔,并通过这种方式,向边防士兵呼吁,不要向逃亡者开枪。据统计,在墙倒塌之前共有2000多名边界士兵在执勤时逃到西边。从建墙起至1989年这28年间, 大约有5500人成功逃到西边,957人在逃亡时被打死。

最后希尔德布兰特女士谈到柏林墙倒塌之后,人们的反响和她个人感受时说:"1989年11月9日这一天给人们带来的喜悦,难以言表。柏林终于统一了,终于能够共同发展了。人们并不只是沉浸在兴奋中,最重要的是,要让下一代的人永不忘记这段历史。"

新唐人记者 瑶慧 德国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