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斯拉夫终战签约十周年纪念日

【新唐人】星期一11月21日是丹顿和平条约(Dayton peace treaty)签订十周年纪念日,这项条约终止了夺去20万条人命的波士尼亚战争。

星期一(11月21日)是经美国斡旋成功的丹顿和平条约(Dayton peace treaty)签订十周年纪念日,这项条约终止了回教徒、塞尔维亚人及克罗埃西亚人之间的战争。

被波士尼亚塞尔维亚人的战火破坏的残破家园旁,新发展起来的建筑矗立在今日的塞拉耶夫。塞拉维夫居民美米多维克(Nusret Mehmedovic)说:“我是一个很乐观的人,所以我希望这里会更好。也许不会很快或达到我们所期望的程度,但对我们而言,尤其对我们的孩子而言,情况会好转。”

但冲突所造成的结果及破坏令人难忘。1992年五月,波士尼亚的塞尔维亚人由附近区域攻入塞拉耶夫。

肯南是一名塞拉耶夫的波士尼亚回教徒,当他4个月大的时候,她的母亲抱着他死于炮弹碎片,而他也被击中腿部。他的腿在几天后被截肢,成为波士尼亚战争中第一个被截肢的人。

他失去母亲及腿的那天,象征着一场夺去20万条人命的战争开始。

1996年11月21日,波士尼亚、塞尔维亚与克罗埃西亚的总统同意签署一项和平协定,以终止长达3年半的巴尔干半岛战争,并组成一个统一、民主的波士尼亚国家。

典礼在俄亥俄州、丹顿的莱特-佩特森空军基地举行,这里曾有一场由美国主导长达三星期的谈判,并在谈判似乎数度濒临破裂的整夜协商中,终于完成条约的草拟。

在 1996年12月14日于巴黎总统府艾丽丝宫(Elysee Palace)典礼中,波士尼亚总统阿里亚(Alija Izetbegovi)、克罗埃西亚总统弗利诺(Franjo Tudjman)与赛尔维亚总统史罗波丹(Slobodan Milosevic)并肩而坐,在美国斡旋下共同签署波士尼亚的和平解决方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