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嘉义生活交趾陶展

【新唐人】2006年元旦期间,嘉义市文化局举办交趾陶艺术创作展,陈秋美以她对美学色彩的涵养,对交趾陶做更接近生活领域的诠释,无论色泽、造型都有她独树一格的风貌。

陈秋美:“我用交趾陶的素材,做不一样的题材而已,我把釉色可以无限的一直延伸,我用水彩印染的方式,让它自然的呈现,让它互相拉扯产生的一个效果,我一直思考交趾陶可以跟什么美彩,做一个搭配的可能性,也想很久一个朋友她在学竹编,我就在想是不是可以,把我的交趾陶跟竹编结合,那么有了这个构思以后,要做什么呢也是经过一番的推敲,最后我在想要让它能够透光性,竹子的呈现一定是很足够的,也很有气氛,所以我就做了八片。

我为什么做鼎,还是有我们中国传统气冕的味道,那么这几个鼎都不一样,这个有点访殷湘鼎,其它这个双龙耳。”

制釉者张书腾:“交趾陶的釉是买不到的,我学化学吗?釉应该不算是什么问题,一直到这个色是她要的,那个色是她要得的,她才满意大概是花两年时间”

这次的展出强调艺术化与生活化,希望透过实用的特质,对交趾陶开创另一种不同的意境。

新唐人记者 张月英 张秀珍 台湾嘉义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