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嘉义高空荡秋千比赛

【新唐人】台湾嘉义市光路里玄天上帝庙,每逢农历闰年三月六日,会举办高空荡秋千大赛,延续至今二百余年从未间断,是罕见的特殊民俗,具有相当意义。以下请看记者来自台湾嘉义的报导。

全国(台湾)独一无二的高空荡秋千比赛在嘉义市光路里举行,这是里民为感念先民开拓本地勋迹而创办的,参赛者除了胆识与技巧,还要有相当的耐力。

嘉义市长黄敏惠:两百多年来在我们全国目前为止,也只有我们这个嘉义下路头光路里,还有保持我们闰年的时候,就有荡秋千的比赛,这个比赛的高空摇摆,好像我们划龙船一样,这一个船桨的摇摆,恭祝玄天上帝圣诞千秋,也祝福我们高空荡秋千的活动,圆满顺利。 让我们这个很有意义传统的活动,可以继续办下去。

嘉义武当山玄天上帝庙 蔡设训委员:由大陆请来的玄天上帝的指示,说是要做秋千来配这个穴,要摇摆的高一点可以看的更远,这可以消除瘴瘟,和农作物的丰收这样,从此以后听说也有改善,现在的年轻人他们都很注重这个安全,但是我们以后都加强这个安全带,而且还有保险。

嘉义武当山玄天上帝庙 陈金水主任委员说:农历一月一日上帝爷公,请出来在那儿、监督到我们架好(秋千),一月一日就要架好,就给人来练习, 练到农历三月初六才开始比赛。

新唐人记者 张月英 张秀珍 台湾嘉义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