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烛光悼念切尔诺贝利核灾廿周年

【新唐人】乌克兰星期三(4月26日) 凌晨开始举行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事故20周年悼念活动,悼念者手捧蜡烛,缅怀当年的不幸罹难者。

数以百计的群众均手持蜡烛、部分人手捧红色康乃馨参加了悼念活动。悼念者在事发时间前一分钟–莫斯科时间凌晨1:23(2123 GMT)–宣布进行一分钟默哀。随后钟声敲起,警笛鸣响。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也在一个教堂参加了点蜡烛仪式。这个教堂是专门为了纪念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中死亡的人们兴建的。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位于乌克兰首都基辅以北110公里处,共有4个反应堆。20年前的4月25日,其中的一个反应堆发生爆炸,导致核原料泄漏。

前共产苏联政府起初一直隐瞒消息,直到两星期后,其它周边国家探测到了强度非比寻常的核辐射信号,苏联政府才公开承认了事故的发生。

联合国的官方数字认为,该地区因核辐射导致的癌症死亡病例为9000人左右,但绿色和平组织上周公布的一份报告称,这个数字应该是9.3万,而由核辐射引起的其它疾病病例数字可能在20万左右。

至今,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周围30公里的区域仍被划为隔离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