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军援乍得叛军 为台乍断交主因

【新唐人】针对台乍断交,台湾前驻乍得大使宋子正十四日于台北外交部指出,除中共给予乍得庞大金援之外,另一主要原因为,中共暗中支持乍得叛军,迫使乍得总统屈服于中共。另一方面,此次断交事件促使台湾各界从新评估外交策略,以突破在中共围堵下台湾的外交困境。

台湾前驻乍得大使宋子正研判此次台乍断交,与四月十三日叛军几乎攻陷乍得首都有直接关系,当时乍得总统德比身陷险境,可能因此认为若不与中共妥协,无法化解危机。

台湾前驻乍得大使 宋子正:“叛军在苏丹支持下,甚至中共利用苏丹,因为中共跟苏丹有相当密切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在石油方面,那中共不断的透过苏丹提供叛军相当庞大的武器。”

台湾前驻乍得大使 宋子正:“那根据乍方所掳获的武器之中,包括TOYOTA的四轮传动,包括他的武器全部都是MADE IN CHINA,那一次的攻击事件让乍国政府认为,他们跟中共需要复交,复交可能就会牺牲到台湾。”

他认为:乍得四周的国家都跟中共建有外交关系,所以邻近国家元首给乍得相当大的压力,也是乍得外交转向的因素之一。

在中共势力介入下,台湾的经济、人道医疗、农业外交策略明显受到威胁,台湾学者与官员指出:应该扬弃过去的金援外交,持续以人权、民主、自由的价值标准,以及非政府组织国际参与,开拓台湾实质外交空间。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 吕庆龙:“所以(中共)一个以促进国际和平为宗旨的联合国的这么重要的成员,自己提供自己做的武器去给叛军、去给苏丹,来打另外一个国家,各位你用逻辑的思维去看看是不是觉的很讽刺。”

台湾东吴大学政治系教授 罗致政:“所以(台湾)如何从一个更高的价值的标准,去推动我们比方说人权的、民主的、自由的这方面的一个外交工作的内涵,来争取民众的支持,我想这是很重要的。”

新唐人电视 钟尚伦 徐意雯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