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白输油管纠纷持续 欧盟谴责停止供油

【新唐人】白俄罗斯代表团周二抵达莫斯科,试图与俄方紧急商讨双方在输油管线上的纠纷。双方纠纷导致经白俄罗斯输往中欧的俄国石油供应被截断,引发欧盟和德国的谴责。

尽管白俄代表团已经抵达莫斯科,但代表团团长白俄经济部副部长伊东诺夫(Valdimir Naidunov)表示俄方尚未同意展开会谈:“我们被告知俄方依然在进行咨询,以确定他们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所以我们尚无法开始谈判”。

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周一证实,该公司已经切断了经由白俄罗斯的输油管道。德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方面也证实,俄罗斯输往该国的石油当天也相继中断。

欧盟及轮值主席国德国对俄国中断石油供应的做法表示谴责。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周二表示:“对于能源供应国和转运国未经任何咨询便采取(中断供应)的措施是不可接受的”。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支持巴罗佐的看法:“这损伤了双方的互信,使基于互信的合作关系陷入危机”。

俄罗斯方面称中断供应是因为白俄罗斯偷取管道中的石油,不过白方否认。俄白关系在去年 年底俄国大幅提高出口石油价格,和白俄随后宣布对俄国过境石油征收惩罚关税后恶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