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会

【新唐人】1月15号是美国的马丁-路德金日,再过几天也就是赵紫阳逝世两周年。中国和平民主联盟特别在纽约法拉盛举办六四>的研讨会

会议由中国和平民主联盟主席唐柏桥主持。原体制改革改所综合研究室主任程晓农,曾负责直接和赵紫阳交流,讨论政策问题。他在发言中说,赵紫阳虽为中共总书记却不是大权在握。赵紫阳一肚子苦水,显出无奈的状态。感到经济改革遇到的最大阻力是这个制度和党。程晓农认为赵紫阳在党内是异数。他最大的贡献是,以"六四"前的作为向人们展示,不是中共党内所有人都赞成屠杀。

全球退党服务中心的李大勇认为赵紫阳身上闪耀着人性的光辉,胡耀邦也是如此。

但在中共特殊环境下,人性被党性征服、取代。 善良的官员无法在这个体制中维持。 历次中共党内斗争都是恶的领导人战胜不那么恶的。从六四到迫害法轮功,到迫害高智晟律师,在中共统治下,善良的东西没有空间。

79 年民主墙时期即参与活动的江浙民运领袖徐水良曾入狱13年,他说, “六四"的教训是,中共党内一批人可以坚持自己的良心,但是与中共决裂还没有下决心。赵紫阳同中共上层决裂了,但是本人没有同共产主义决裂。赵紫阳没有尽快让老百姓了解他的立场。人们只知道他是恶党的高官。 徐水良呼吁中共高级干部应该尽快恢复人性,同共产主义决裂,要行动就要及早。

曾就读北大法学系、六四遭到通辑的熊焱给研讨会寄来书面发言,会上还播放了六四期间被坦克压断一条腿的齐智勇的越洋电话录音。 六四后坐了四年牢的诗人蒋品超给研讨会寄上一首长诗。

新唐人记者淑华纽约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