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举行经济对话 面对棘手难题

【新唐人】第二次美中双边战略经济对话于5月22日开始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中共副总理吴仪率领了庞大的代表团来到美国,这次对话是在双方贸易关系日趋紧张的气氛下进行的。

吴仪刚刚取代传闻病危的黄菊、全面接管中国的金融工作。中美双方将就广泛的经贸问题展开对话,包括贸易赤字、人民币汇率、打击仿冒和盗版产品等。

美国朝野普遍希望这次对话能够取得突破。美国政府已经无力遏制美国国会对中共的不满,尤其是对双边贸易赤字的不满。去年美中贸易逆差创下2,330亿美元的纪录。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受到国会的指责,说他对中共太软弱。美国国会议员还要求北京不仅要让人民币升值,还要制止对美国的盗版行为。BBC报道说,布什政府将在经济对话中全力对中共施压。

对话之前,中共已经做出姿态对美国示好,比如放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派采购团到美国进行大宗商业采购活动。但《华盛顿周刊》认为,这只是中美贸易摩擦的短期镇痛剂,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据分析,在中共党代会10月召开的前夕,中共代表团也不愿意对美国作过多让步。对话前吴仪已经批评美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