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创办人访台 强调开放力趋势

【新唐人】第三届维基媒体国际年会(Wikimania)将于八月三日到八月五日在台北剑潭青年活动中心盛大举办,维基百科创办人吉米.威尔思(Jimmy Wales)一号应邀参加媒体举办的趋势论坛,以“开放力”为主题,畅谈维基百科的发展模式以及未来走向,为年会提前暖身。

威尔思表示,“开放力”,是指所有事务透明化,以维基百科为例,一般人不需经过授权,可自由查阅维基百科上所记载的所有知识,维基百科最大的特性就是所有人皆可上网贡献他们的知识。

“大家在这网站一起合作,共同分享资讯,并且转换成不同的语言种类,这全是归功于网路的自由开放特性,才能让这么多人携手合作,并且共同受益。"

趋势科技董事长张明正表示,开放力的精神在于开放心胸接受不同的意见。

“网路让人们能够接受不同的观点,信任彼此,共同合作。过去,我们经常只是从自己的个人角度去观察世界,但现在我们不仅能够打开心胸,也打开了自己对于许多事情的个人成见,让我们能广泛接受不同的意见。"

威尔思透露,维基百科草创的过程当中曾经一度失败,原因在于太重视建构传统的大企业上对下的封闭经营模式。

威尔思说,当自己以开放式的想法重新出发时,维基百科的规模便在三个月内即成长二倍,未来的社会将是以开放的方式传递知识。

对于中国大陆关闭维基百科网站,威尔思说,因为维基百科对中国民主有更正面的助益所以遭到封锁,但中国民众反而会因此更积极搜寻维基百科相关资讯。

新唐人亚太电视 钟尚伦、张家辅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