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上涨民怨上升 专家称通膨渐恶化

【新唐人】6月份中国通货膨胀率增至4.4%,达到两年多来的最高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最快,中国老百姓对此怨声载道。专家指出,中国大陆的通货膨胀已经开始失控,明年的情况很可能进一步恶化。下面我们请记者冯学斌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冯学斌你好﹗

记者:主持人好。

2006年6月大陆通货膨胀率为1.5%,一年后升至4.4%,食品价格是带动通膨的最大动力。“还有什么没有涨?明天还会涨什么?”已经成了普通百姓最热门的问候语。

大陆人A:“这个,所以很多人活不下去了。 工资也涨,但工资涨的比例幅度太小了,看不到涨上去的幅度。我也快吃不上饭了。我记得方便面原来6毛钱,现在卖1块。方便面涨的很厉害。”

大陆人B:“所谓从改革开放以来,就是一直不停在涨价。类似猪肉饲料有关的和粮食定年一个周期的,每年几乎都在涨。”

主持人:那么对于通货膨胀问题,专家的看法是怎样的?

记者:瑞士信贷(香港)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发表文章指出,中国的通货膨胀已经开始失控,而中共当局对通货膨胀的判断以及措施落后于形势。他认为,如果受气候和石油涨价等因素的影响,明年通货膨胀甚至可能高出8%。

而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吴惠林认为,大陆通货膨胀不但增幅高、涉及面广,而且持续时间还会较长。而人民币被低估币值,造成游资泛滥,必然导致通货膨胀上升。

吴惠林:“2:10太多的金钱,太少的东西,全面的物价上涨是一种必然的事情。所以通货膨胀失控的结果是必然现象。2:40 中国天灾人祸厉害,旱灾、水灾很严重。对粮食和生产造成大的限制作用。”

据报导,至7月29日为止,中国境内共有1.2亿亩农田受灾,另有1.4亿亩农田,正受干旱影响。当局表示,洪水和其他自然灾害将减少今年中国的粮食产量。分析人士说,粮食产量下降将导致食品价格上升,进而加速通货膨胀。

主持人:谢谢冯学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