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局势 中共进退两难

【新唐人】【主播】面对一个多星期的僧侣民主示威,缅甸军政府星期三强行武力镇压,至少已经造成七名僧侣死亡。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美国对缅甸做出新的制裁措施。各国也相继谴责,唯独中共保持低调,陷入两难境地。以下就请记者就此介绍幕后的情况。

【记者】是。缅甸军政府长期镇压民主示威,早已受到国际社会的孤立,包括美国、欧盟都表态要扩大制裁。但因为中共政府经济和外交上的支持,使得国际制裁措施难以奏效。美国和英国已经分别呼吁中国运用影响力,令缅甸军政府改变政策。

中共政权星期二首次呼吁缅甸当局维持稳定,并强调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但报道指出,面对缅甸局势,中共正暗自焦急,私下与缅甸当局频繁接触。中国媒体对缅甸局势则进行低调报道。

法兰克福汇报发表文章指出,缅甸的示威活动有可能影响中国的原材料政策。缅甸军政权自1962年上台以来,在中共的默许下对本国人民采取高压统治。作为回报,缅甸允许中国企业在缅甸开采矿产资源。另外,缅甸扼住中东石油航运线,及通往印度洋的出口,对中共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时事评论员横河:“对缅甸军政府最大的支持其实是来自于中共,所以中共的态度会起很微妙的变化,是中共它要自己能够在十七大,或者在奥运会之前为了维持中国自己的一个稳定局面,不希望缅甸出现流血事件,这个是不认识中共这个罪恶的本质,因为它最终不希望缅甸有一个民主的转型过程对中国造成影响,所以中共即使不是它幕后策划的,至少对缅甸军政权使用暴力,它不会持否定态度。”

外电分析,缅甸军政府开枪镇压僧侣和平民的事件,让支撑它的中共,面对的国际压力越来越大。美国、欧盟、东盟以至人权组织都指,只有中国才能约束缅甸军政权,若流血事件扩大,矛头必将指向北京,甚至杯葛2008年北京奥运。

主播:针对缅甸这次民主示威活动的发展,专家学者有什么预测?

记者:有观察家表示,这场冲突是缅甸两大势力的对抗:一方是僧侣的道德权威,另一方则是军事力量,“这两大足以稳定国家的体系,将有一个会崩溃。”

时事评论员伍凡认为,缅甸老百姓对民主自由的追求不会这么轻易就被打压下去的。

时事评论员伍凡:“缅甸军政府他最大的问题是贪污的非常严重,这个国家军政府已经统治了四十多年了,百姓没有得到什么改善,所以老百姓就非常愤怒,所以今后的局势,我看还是不会很快结束,因为缅甸的老百姓不会这样说你给我打压下来就完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