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调高准备金率 通货膨胀压力大

【新唐人】中国人民银行10月12号公布了截至今年9月末的外汇存底数字,余额为14336亿美元,同比增长45.11%。紧接着13号又公布,从10月25号起,上调存款准备金利率0.5个百分点至13%,这是今年内第八次涨息。专家认为这表明通货膨胀的压力很大。

台湾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龚明鑫表示,调高存款准备率的速度和时间有点快,显示了中共当局对目前经济情况的担虑,中国的外汇存底不断增加,通货膨胀的情形严重。

龚明鑫:单单升息没有效,反正热钱会进来,现在做法是直接调高存款准备率,这样看起来它的物价上涨率,应该是比我们想像中还要严重。

龚明鑫还预期中共在奥运之前不会采取太严厉的紧缩政策,不会让股市和房地产崩盘。

龚明鑫:奥运之前真的会不会很严厉的大动作,如果说太厉害的话会不会伤害到它整个经济成长,它也必须要考量,紧缩的太厉害造成股市还是房地产崩盘的话,尤其是股市,如果股市崩盘对它s形象不太好。

专家分析,存款准备率调高至13%表示银行收到的存款,要有百分之十三留在银行体系不能贷放出去,将可冻结银行体系资金超过1,800亿美元。由于粮食和食品价格占中国物价指数(CPI)比重的三分之一,估计未来物价水准将高居不下。

新唐人记者 陆芳 熊斌采访 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