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07年10月21日 30分钟)

【新唐人】开场白﹕股市和十七大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这个星期一﹐上证综合指数突破六千点大关﹐中国-热的发烫的股票市场越来越引起国际投资者的注意﹐说是希望的有﹐说是灾难的也有。有分析师说﹐今天中国企业上市发行初始股﹐跟九十年代末美国网路泡沫时期的表现非常类似﹐当初﹐象是 Ask Jeeves、GeoCities、Red Hat 这些公司上市的时候﹐股票都是抢手货﹐往往是第一天就能涨个一倍甚至两倍。今天的中国也是如此﹐今年以来﹐中国初始股头一天平均涨幅是192%﹐募集资金超过10 亿美元的大 公司﹐平均头一天涨幅是83%。初始股头一天翻一番是司空见惯的事﹐上个星期﹐神华能源公司上市头一天﹐股价涨了87%﹐被视为表现不良。今年中国新股上市规模高达6百40亿美元﹐名列世界第一﹐是排在第二位的美国的两倍。企业不管大小好坏﹐上市就涨﹐也正因为如此﹐许多分析人士相信﹐这是泡沫。跟九十年代网路泡沫时期不同的地方是﹐中国股市是封闭的﹐投资者都是本地的个体投资者﹐这种市场最容易形成泡沫﹐一个最近的例子就是沙特阿拉伯﹐去年股市泡沫破裂。另一个跟网路泡沫不同的地方是﹐大多数上市的中国企业都盈利﹐这跟

当初不盈利的网路公司不同﹐这也能从一个角度解释中国股市的表现。但是本开场白需要提醒的是﹐上市公司基本上都是国营公司﹐上市的动机跟普通民营公司不同﹐许多公司故意压低价格上市﹐维持股价上涨的势头﹐也维持了泡沫的继续扩大。还有一个因素﹐中国企业A股上市价格往往以香港H股价格为标准﹐由于中国是封闭的投资市场﹐也造成A 股价格走高。本开场白认为﹐一个支撑中国股市的最重要因素就是政治﹐尽管中央政府一再出台降温政策﹐但是股民都知道﹐在十七大权利斗争期间﹐不会有真正的给经济降温﹐明年奥运会之前﹐也不会给经济踩刹车﹐明年八月之前可以大胆的投资。再加上中国人口众多﹐投资市场历史短暂﹐投资者群体不成熟﹐很容易头脑发热。 不过退一万步来说﹐就算是中国股票市场泡沫破裂﹐也不一定就是坏事。九十年代网路泡沫破裂﹐但是却留下了一个庞大的互联网系统﹐给美国网路技术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中国股市的经历也会使得投资市场更加完善﹐所谓的吃一堑长一智也﹐只是不要爬得太高跌得太狠。好坏功过﹐不久将来的历史会有最公正的判断。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这个星期﹐布什总统在白宫跟达赖喇嘛见面﹐这已经是布什第四次跟西藏精神领袖的会面了。布什还参加了国会的颁奖仪式﹐呼吁中共尊重宗教信仰自由﹐下面请看本台记者雪莉的详细报道。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