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总统将卸任 功过待历史评说

【新唐人】美国总统布什即将在白宫度过他任期内的最后一个年头。这个以发动了史无前例的“反恐之战”而闻名的总统,在即将卸任的时候,人们该怎样评价他呢? 有人说他是美国现代史上最糟糕的总统,也有人认为,他可以与二战时期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相提并论,而一位政治评论家则说,目前评价布什的功过还为时过早。

目前,美国与伊拉克战争已过去了6个年头了。由于美国增派更多的联军,使得伊拉克最近的安全局势已经改善,布什政府将准备逐渐从伊拉克撤军。范德比尔特大学政治学教授约翰•吉尔(John Geer)认为,布什总统应该在2008年致力于巩固这一成果。

2003年,布什政府主打了伊拉克战争,在耗费了数十亿 美元和付出数千人的生命后,也丧失了美国民众对他反恐战的支持。布什的支持率几乎下降到历史最低点。

吉尔认为,有人说布什是美国现代史上最糟糕的总统,那未免下结论太早。

布什在任期间,致力于捍卫并向全世界推广人权、民主、自由的理念,以强硬的姿态对抗专制暴政和独裁。二零零七年六月十二日,布什在华盛顿共产主义死难者纪念碑揭幕仪式的演讲中,明确指出共产主义与国际恐怖主义乃是一丘之貉,忘记和漠视共产主义已经犯下的和正在进行的罪恶,就是对自由的背叛。

在美国国务院发表的年度人权报告中,独裁中共一直是被严厉批评的对象。

因此,布什政府对恐怖主义、共产主义、对独裁暴政的强硬立场,以及在人权、民主、自由等方面对世界做出的贡献,相信历史会给他一个公正的评说。有人说,他就象二战时期的英国前首相丘吉尔那样,是创造历史的人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