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官派警进京抓记者 舆论一片谴责声

【新唐人】主播: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公安8号已正式撤销拘传《法人》杂志记者朱文娜。此事件引发媒体一片挞伐之声,质疑县委书记的权力大过天吗?媒体也刊登评论文章,高调声援记者朱文娜。下面请本台记者为我们说明这个事件的始末。

记者:元月4号,辽宁省西丰县县官派数名干警进京,要以“诽谤罪”抓捕杂志记者朱文娜,因为她的文章中涉及了县委书记张志国贪腐的黑幕。西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高维义承认,当地公安机关到北京对记者采取司法措施不合法律,拘传记者也带来负面影响。

在舆论的压力下,西丰县公安局被迫撤销对朱文娜的拘传。

《亚洲时报》8号发表文章说,且不论朱文娜报导是否属实,这还需要进一步调查论证,但西丰县警方抓捕当地被强拆户赵俊萍在先,开庭审理其涉嫌“偷税、诽谤”在后。这已经是违法立案,而且还公开阻挠公民向上级反映问题,这些都是相当严重的不合法、滥用公权。

文章还指出,最荒唐的是,西丰县警方是以涉嫌“诽谤罪”去拘传记者朱文娜,但是被称受“诽谤”的西丰县委书记本人,却声称并未起诉朱文娜,对西丰县警方拘传朱的行动也毫不知情。如果是这样,西丰县当局是如何给记者的“诽谤罪”定罪呢?又如何发出合法的拘捕令?

文章进一步指出,公检法为了保护地方官员的私权,屡屡滥用公权,司法公权成了地方土皇帝的“私家打手”,这是对法律的尊严和公正的严重挑衅。

广东省《南方日报》8号也针对此案发表了署名文章,题目是“县委书记的权力大过天吗?”

文章中指出,如果今天县令们可以随意指使其治下的警察以“诽谤罪”抓捕记者,再指示检察院和法院判处刑罚,那么,几乎所有从事过批评报导、舆论监督和批评言论的人,明天都可能会面临牢狱之灾。面对某些不法官员利用专政手段对舆论监督进行恶意打击报复的行为,媒体又将如何自处?中国还要不要舆论监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