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军力发展不透明 美中互信基础薄弱

【新唐人】主播:美国太平洋军区总司令基廷目前正在中国进行军事访问,就两国军事关系、以及台湾问题等广泛交换意见。他星期二指出,美方对中共军力发展表示关注,交流将有助于消除美国对中共军队发展的担忧,但也同时强调,中美之间的军事不信任将是长期的。针对美中军事交流为何缺乏互信基础,以下是本台记者冯学斌的分析报导。

记者:这是基廷继去年三月上任以来第二次访华,去年底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也曾经前往中国访问,分析人士指出,美方频繁的与中共进行军事交流,便说明双方军事关系存在矛盾,再加上北京当局近期针对台湾问题,增加军事部属,升高台海紧张局势,以及先前的小鹰号事件,都促使美方希望通过交流,以减少军事上的误判。

时事评论员伍凡:“太平洋地区的总司令到了北京就直接了当提出来你们(中共)的军事行动要透明化,你们(中共)做这样的军事部属是为了什么,打算要怎么样做都一定会问的,我想北京不会把所有的东西都告诉美国军队,因为美国不希望台湾海峡发生军事战争,做不到坦诚布公,也做到一个合理的互相交流的一个层次是有必要的,可以减少误会,所以军事交流频繁说明什么呢?说明有问题,说明有很多重要问题要交流要交谈。”

台湾问题是此次美中军事交流的主要议题,基廷在星期二的记者会上表示,向台湾出售防御性武器是北京和华盛顿之间承认的分歧之一,美国同意北京“一个中国”的立场,但是一旦台湾遭到攻击,美国将在某些情况下协助保卫台湾,基廷并警告中共切勿采取任何破坏稳定现状的举动。

主播:我们知道,美国之所以对中共军事讯息掌握有其困难,一部分原因是在于中共实际控制军队的是党中央军委,但对外又没有统一协调的政策,比如之前的小鹰号事件,国防部与外交部的说法,就不相一致,使得美方不清楚中共军事问题是国防部、军委、还是外交部要进行负责,那么专家对此是怎么分析的呢?

记者:外界一般将中共政出多门的情况解读为内部派系斗争。

时事评论员伍凡:“军委的总参谋长和军委主席,跟(美国)太平洋军区总司令见面,这才是关键,能不能够党政军这三者所采取的军事行动是一致的才是最关键,如果一发现有不一致就证明里面有极为严重的共产党内部的斗争。”

尽管基廷在星期二表示,关注中共远程巡航弹道导弹方面的研发、反卫星技术、以及区域封锁武器;但分析人士指出,中共实际掌握军队的是中共中央军委,如果美国五角大厦只与中共国防部接触,而没有办法找到需要对话的主要对象,那么美军对中共将在什么情况下使用军事能力,就仍然缺乏足够的了解。

主播:好的,谢谢评论员与记者的分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