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市民致联合国人居署的公开信

中国山东威海市曾荣获“联合国人居奖”这一全球改善人居环境领域的最高奖项,但是近日山东省威海市民发出一封致联合国人居署的公开信中反映,许多居民的合法居住权被剥夺,生活失去保障。

公开信中提到2007年由镇一级政府规划,非法占用威海市张村村、姜南庄村、东莱海村等3个村90余亩土地。山东威海市民苗军表示,当局在没有合理的补偿或安置下就强占村民的房产,上访都遭到打压。

苗军:农民靠土地生活,土地卖完了,我们以后生活如何保障,像我们村这样的都没解决,你来逼迫我们搬迁,采用这种卑鄙的方式来坑害我们村民,政府打压的比较厉害,一般人很少敢站出来说话的。

山东维权人士李向阳表示,威海市的居住环境虽然很好,但是独裁的体制下,生命财产没有保障,中国不适合人类居住。

李向阳:没有民主与人权的社会不是适合人类居住的,他们官商勾结,霸占土地,拆迁,强行征农民的地,使他们流离失所,我们中国每一个地方都是这样的。

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认为,公开信的方式有利于传播和引起关注,并呼吁相关部门能体察农民的困境,不要剥削农民的利益。

黄琦:去年和今年,由于当局采取了一系列对民众维权的打压措施,相对说公开信的方式,就和采取一些具体行动方式,相比较风险要略为小一点,用公开信表达的话,我想也会更加有利于传播,也会促进农民的诉求得到海内外的关注。

公开信中说,现在威海无数的家庭正在面临着家破人亡,我们迫切需要为威海市送上无上荣誉的联合国人居署官员们对我们伸出援助之手,不要让阳光下的罪恶继续。

新唐人记者陆芳 熊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