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博物馆里的中国艺术品

美国一些大型的艺术博物馆中都有中国文物,其中不乏镇馆之宝。今天下午,华美人文学会特别邀请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亚洲和古代艺术部主任许杰,讲解"美国博物馆里的中国艺术品"。 请看报导

 

许杰博士详细介绍了美国各地著名博物馆收藏的中华文物精品,其中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不仅有北宋李公麟的孝经图卷,西周的青铜 ,还有,仿苏州网师园而建的明轩花园。普林斯顿大学博物馆收藏的书法可称全美第一,其中有黄庭坚的书法。还有海外保留最早的鎏金佛像,由明尼阿波利斯博物馆收藏。

许杰说﹐这些馆藏体现出美国民众对中国文物和文化的一种尊重。以前的收藏以器物为主﹐包括铜器、玉器和装饰品﹐但是在纽约地区和美国东岸﹐如波士顿的一些博物馆﹐对中国绘画的收藏也很有精彩。这同美国高等学府对中国艺术史的培养有深远的关系。 正是因为有博物馆和大学教学很好的结合﹐对中国艺术的收藏和认识都有很高的层次﹐在绘画方面尤其如此。

许杰﹕“看到古人哪﹐可以得到一种升华﹐古人的社会结构﹐古人的人文精神﹐可以对我们当代生活有一种关照。在经济发展以后﹐对人文精神的培养是一种怎么样的处理﹐看古人是怎么修身养性﹐光从这个层面上来讲就有很多启发。”

华美人文学会共同主席汪班称赞许杰是这个领域的新星。

汪班﹕“他把我们中国的老祖宗传给我们最好、最美的东西﹐都在这儿大力的介绍给美国人﹐我觉得这个工作实在是非常非常了不起的。”

许杰曾在上海博物馆工作。现任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亚洲艺术部主任,正在筹划一项以中
国南方和西南地区古代文化为主的大型特展,计划2010年在北美巡展。

新唐人记者兰青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