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飞涨 民众多元节流 可勇度难测未来

【新唐人】-输入性通膨专题报导系列之九(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二日电)油价、大宗物资涨不停,高物价时代,整个经济结构面临新局面,无人敢说物价何时趋稳。升斗小民只能从“开源”、“节流”两大策略着手,“开源”要看大环境和机会;“节流”却是随手可做,即使大宗物资上涨,但其他地方用心一点,依然可以勇度难测的未来。 大宗物资和民众生活息息相关,过去便宜又大量,令人不以为意的黄豆、小麦、玉米居然可以左右经济结构、产业发展和生活模式,而且失控飙高的价格让业者和经济学家都傻眼,谈到未来价格走势大都失声噤语。

升斗小民要如何因应?“开源”是积极作为,但要看大环境和所遭遇的机会,大部分因素操之在他人,自己能掌握的有限;“节流”却是操之在己,也藉这个物价飞涨的时代,发挥“危机就是转机”的契机,检视自己的生活是否过于浪费,也顺便省一点荷包。 民以食为天,黄豆、小麦、玉米飞涨,相对影响下游各种应用,家计中“食物”的采购金额提高,要省钱也有一定的方法,例如参加朋友和同事的“合购”可立刻发挥“以量制价”的效果,不但节省采购时间,还能争取厂商额外加送的数量。

若无法合购,平时就要翻阅和比较大卖场的宣传广告册,有时同样的物品,因为厂商和卖场配合做促销活动的程度不同,在不同卖场会有意想不到的价差。 更精明的消费者还会利用大卖场打烊前半小时到一小时再促销的低价抢下便宜的蔬菜、面包、水果;水产品 (鱼虾贝类)因为不耐久放,议价空间更大,只要发挥一点点喊价功夫,往往可以同样价格买下2至3倍的量,现省一半以上。

此外,消费者更要有购买“当令蔬果”观念,冬天的高丽菜、大白菜、白萝卜一定比夏天量大又便宜,夏天的空心菜和苦瓜等瓜果类肯定长得比冬天好,选择当令蔬菜自然能省下不少。 消费者赴传统市场时,最好选同性质摊商多的市场,才能形成竞争价格,近中午快收摊的菜也许不好看,但一定比早上十点的菜便宜,买回家顶多泡水,马上又直挺挺,黄昏市场也是不错的选择,价差更大。

当家计中“食物”开销增大时,其他衣、住、行、水、电、瓦斯、电话、网路的开销就要适时缩减,其实只要稍微留心一点,处处发挥“一功多用、多重利用”的原则,价差照样会反应在账单上。 消费者不见得天天买新衣,不用赶新上市的热头,选择打折或刚过季下杀的衣饰,只要搭配得宜,美丽依旧加分,荷包也不伤。

“行”的哲学不外乎大车换小车,许多厂牌的小车照样有大空间,不但省油费,还省了保险费、牌照税、燃料费;当然改搭大众运输系统,不但速度快,还增加不少养神时间。 至于水、电、瓦斯的支出,只要掌握“多重利用”原则,便能省下许多资源与荷包,例如洗菜、洗米、淋浴、洗净物品的水留存在大桶内,再用来冲马桶、浇花、洗地板;淋浴、早晨盥洗时勿一直开启水龙头,以认真的态度使用每一滴水,自然就能省下水费。

省电也是每个人该有的生活态度,随手关灯、使用省电灯泡、拔除不用电器的插头、少用电能转热能的电器 (包括电烤箱、微波炉、电暖炉、干衣机),就算要使用电热产品,也要发挥一功多用,例如使用一次能源加热最多物品的功效,例如用电锅余热加热菜肴、同时蒸饭和两三碟菜等。 此外,每家都有的电热水瓶也是耗电元凶,若长时间外出或就寝,最好拔掉插头,或选用有省电装置者,,虽然价格贵一点,但一天省下14小时的电力,长时间反应在电费的效果非常明显。

用瓦斯一样是一功多用的哲学,例如经常刷洗瓦斯炉嘴,保持畅通不耗瓦斯、利用两三层蒸笼同时加热数道菜;瓦斯炉火不要猛火烧到锅的两边,保持炉火外缘与锅底尺寸同大,不但有效率、省瓦斯,更不用费事刷洗烧黑的锅边。 经常下厨的人也懂得利用焖烧的原理,坊间有许多焖烧锅、焖烧杯,就是利用真空隔热的原理焖熟食物;同样的,许多需要长时间焖烧的菜肴也可以煮到六、七分熟,不开锅盖,利用余热继续焖熟食物,用时间换取金钱,同样可以省下不少瓦斯。

电话费支出也很可观,但是拜科技之赐,家庭宽频网路相当普及,网路上的应用千百种,网路电话和即时通讯软体可以实现免费大聊八卦的快感,缩短时空距离。 各家行动电话业者也都有网内互通免费的范围,善用这个优惠,不会忘了朋友;而其实在网路时代中有许多免费或极低费用的应用,正是支付一次网路费,发挥多重利用的“一功多用,多重利用”的极致。97030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