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总理以诽谤罪起诉最大反对党

加拿大现任总理斯蒂芬.哈珀三月十三日以诽谤罪对加拿大自由党,该党联邦代理机构以及在该党网站上攥文称哈珀知晓一起贿赂事件并要求他对此负责的两位匿名作家提起250万加元的法律诉讼,成为加拿大历史上第一个在位时起诉反对党的总理。

对两周来自由党无休止地指控,总理哈珀在星期四下午的国会问答时间公布了他的进一步行动。[哈珀]“今天,我的代理正式向法庭递交了一份声明。我想看一个反对党的领导者真的让这件事进入法律程序,因而他可以听到全部实事并承认他到底在其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作为最大反对党,自由党2月底在其网站上连续发表了两篇匿名文章指控保守党行贿,并随后在每日的国会问答时间里反复要求哈珀做出解释。

自由党所指的行贿事件出自尚未出版的已故独立国会议员洽克·卡德曼的传记。书中称2005年自由党少数派政府面临信任投票前夕,哈珀领导的保守党成员以一百万加元的人寿保险金换取卡德曼对自由党投反对票,而卡德曼最终没有接受并投了赞成票。文章还引述传记作者与哈珀当年的一段对话录音称哈珀事先知道此事,说他不道德。

哈珀多次在国会上表示只是预先借给卡德曼一笔钱帮他平衡竞选费用,邀请他重返保守党,他并指出录音带不完整且可能经过了修改。而作为保守党候选人在温哥华竞选议员的卡德曼遗孀唐娜在上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我不相信他(哈珀)说的是真话,我就不会竞选素里北区的保守党议员了。”

哈珀第一次采取行动是在3月3日致函自由党要求撤销网站上的文章并立即道歉,但遭到党魁狄安的拒绝。

对于自由党的指控哈珀认为已经构成了诽谤因而最终正式提起诉讼。[哈珀]“自由党和他们的代理对我进行犯罪的指控,这些指控完全是虚假的,是卑鄙的……自由党将会对他们(这种)违法并且不诚实的行为感到后悔。”

评论人士指出案子有可能经过1年多时闲才会真正进入庭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