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 生质燃料蓬勃发展伤害亚洲穷人

(中央社日内瓦二十七日法新电)联合国今天发布的一项报告说,生质燃料不仅因为推升作物价格而伤害到亚洲的贫穷消费者,也无助于这个地区的农民,因为他们没有能力改变生产,无法从生质燃料的发展而获得利益。

报告说:“截至目前为止,贫穷的乡村地区农民并未见到生质燃料的生产让他们获得利益。而且大规模农耕的推动力,可能使得农民丧失他们的农地,将他们排除在生质燃料的获利者之外。”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经济学家卡萨哈拉在日内瓦告诉记者说:“尤其是贫穷的小农,已远被抛落在后。”

生质燃料的发展已一再遭到批评,印度财政部长齐丹巴兰昨天抨击美国等一些国家将农作物改变成生产生质燃料。他说,这已导致全球粮食价格暴涨。

食品业巨擘雀巢集团执行长布拉贝克稍早也说,利用小麦和玉米等作物生产生质燃料,已使得全世界的粮食供应面临危险境地。

这项联合国报告指出,生质燃料具有降低油价并为农民提供较高需求的潜力,不过它呼吁各国政府“审慎考量对穷人造成的冲击”。

报告也呼吁推动农业“革命”。它说,这可让亚太地区二亿一千八百万人脱离贫穷。

这项报告也呼吁重新关注农业。报告说,农业雇用这个地区百分之六十人力,提升农业劳动生产力平均百分之一是有必要的。

报告说:“数十年来的忽视,削弱了这个行业减低贫穷与不平等的能力。农业成长与生产力已陷入停顿,一九七零年代的绿色革命,提高农业生产,挽救了数百万人。”

报告说,只要劳工生产力提高百分之一,就会有二百三十七万人脱离贫穷,如果达到泰国的生产力水准,届时将会有二亿一千八百万人脱离贫穷。97032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