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粮油价格大涨令市民生计艰难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的年度调查显示,过去一年超级市场多种货品价格上升,以粮油食品类上升15%最为严重。有进口商表示,粮米价格上升是能源短缺造成的连锁反应。广大市民则抱怨生活越来越艰难。

到河南寻求食米货源后刚回到香港的食品进口商,通泰行总经理李广林指出,目前大陆部分省份也面临食米不足的情况。

香港食品进口商李广林:广东就不够了,广东不够米,过去江西都有米,但是现在有霜雪都受到影响。虽然日前泰国当局向港府承诺有充足食米供港,但是李广林批评价格不断上涨,业内经营困难。

香港食品进口商李广林:这样加上去,给太多我们付不起,而且贵一倍的东西,我们卖不卖得出去都成问题,所以我们现在业界都觉得价格愈高愈难经营。此外,消委会星期二公布对三大超级市场货品价格的调查,发现粮油食品类售价过去一年升了15%,其中食油升了16.3%,袋装米升了12.7%,而近日更有个别食米品牌涨价超过五成。李广林表示,物价飙升是能源紧缺引发的连锁反应。

香港食品进口商李广林:而石油涨价,就用粟米来做再生能源,做汽油代用品。粟米少了,饲料也少了。饲料少了,猪和鸡就减少,没得吃了,就减少生产了。对于食品价格不断的高涨,许多市民都表示生活更加困难。

市民杜太:真的辛苦了很多,很多人都说支出大了很多,在粮油和食品方面,衣食住行在民生方面是很重要的,在香港居住来讲已经很贵了,现在连很基本的食物都很贵了,政府可能要做一些措施。跟一些商人开会去谈一下,希望大家都拿良心出来做事。

市民梁先生:以前三四块钱一斤菜,现在没有了,样样都贵了一半左右。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