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自由全球排名 北韩最差 中国“不自由”

美国“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今天发表“二零零八年世界各国新闻自由度调查报告”,北韩以九十八分、缅甸以九十七分被评比是全球新闻自由倒数第一及第二的国家。台湾新闻自由居亚洲之冠,中国则属于“不自由”国家,新闻自由在全球排名第一百八十一名。

据中央社报导,自由之家的评比分数由一到一百,评比分数愈低代表自由度愈高。三个评分的项目是─媒体运作的法治环境、政治对于采访及取得资讯的干扰、新闻内容及传播方式受经济因素的影响程度。

评比报告指出,今年被评比的一百九十五个国家及地区当中,被列为“自由”的有七十二个,占百分之三十七;“部分自由”有五十九个,占百分之三十;“不自由”有六十四个,占百分之三十三。

西欧地区的新闻自由领先全球,二十五个西欧国家之中,有二十四个属于“自由”国家,只有土耳其属于“部分自由”国家。中东及北非地区的“不自由”比例最高,十九个国家当中,十五个属于“不自由”、三个“部分自由”,仅有以色列以二十八分被列入“自由”国家。亚太地区的四十个被评比的国家当中,十六个国家属于“自由”国家、十个属于“部分自由”、十四个“不自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