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总统选举结果仍未揭晓

非洲民主国家辛巴威总统选举结果尚未正式公布,仿间说法众说纷云。

辛巴威资深政府官员表示,反对党领袖茨万吉拉伊(Morgan Tsvangirai)以47%的得票率击败现任总统穆巴拉克(Robert Mugabe),赢得总统选举。另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来源指出,由于茨万吉拉伊并未获得足够票数取得决定性胜利,因此还需要新一轮一投票。选举委员会及候选人都还没有这项小道消息发表评论。

但选举委员会已经在星期四(5月1日)请候选人开始查核票数。

茨万吉拉伊的行动民主改革(MDC)党表示,他们已经在3月29日获得决对的胜利,在并指控在位28年的总统穆巴拉克刻意延荡结果公布。

选举的政治彊局扩大了民众对流血冲突的恐惧感,威胁到经济发展。政府否认搧动暴力攻击,并指控反对党才是始作甬者。反对党候选人曾表示,没有必要举行第二轮选举,因为他已经赢得胜利,但如果有联合国的国际观察团监督,他会愿意参选。

根据当地法律,如果茨万吉拉伊不愿意参与第二轮投票,总统穆巴拉克可以宣布当选者。

反对党领袖目前正在非洲寻求支持,他声称自己是穆巴拉克军队的目标,会选择适当时机回国。

辛巴威民众希望选举能够结束经济危机。辛国国内食物、燃料、外资短缺使得经济每况愈下﹔高达一千六百五十倍,世界最高的通货膨胀率也没有下降的迹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