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价高涨亚洲各国劳工五一走上街头

(中央社伊斯坦堡一日法新电)数万名劳工选在五一劳动节的今天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走上街头,警方更与示威者爆发冲突,同时在某些亚洲国家首都街头,大批群众也因为粮价高涨而上街抗议。

土国的五一劳动节气氛一开始就相当紧绷,在伊斯坦堡,警方利用催泪瓦斯与水柱,驱散在土国主要左翼劳工联盟总部外的劳工。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以及印尼首都雅加达也出现群众示威,他们高举标语要求“工作、正义与粮食”,以及“立即降低粮食价格”。

民众快要买不起稻米等基本主食,成为亚洲许多国家今天示威活动的主题,而这些集会活动中,当局也派出大批警力巡逻维持秩序。

雅加达警察局长费曼搭乘直升机巡视首都后告诉记者,当局布署一万名维安人员,五万人则随时待命。

通往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公路上,也布署了配备突击步枪的精锐警察突击部队,主要政府大楼附近“驱散群众小组”也全员戒备。

左翼组织“国家”秘书长雷耶斯说:“经济危机今年更严峻,也更剧烈。菲律宾的劳工有权感到愤怒与挫折。”

土国劳动节也面临火爆场面,三大劳工联盟与政府因为活动场地而发生冲突。

官员禁止示威群众进入对于土国劳工运动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市中心“塔克辛广场”;一九七七年五月一日当天最少三十四人在该广场上死亡。

一早的冲突造成数名劳工受伤,随后警方动用水柱,迫使示威者进入大楼,群众挤在窗户边,高呼“我们是人民,我们是对的,我们会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