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人民币升值利弊

【新唐人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元对欧元等货币的贬值达到了创记录的水准﹔而今年头三个月,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速度达到了17%。中国自2005年7月实行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累计升值了18%。中国的经济学家发出了减缓人民币升值速度以稳定人民币的呼声。

经济分析人士警告,人民币升值的前景将招来投机性热钱,给中央银行增加货币供应的压力,会进一步引发通货膨胀。著名政治经济评论家草庵居士分析,由于中国大陆的经济政策封闭,政府统一收购外汇、控制汇率,加上大量贸易出超造成拥有的外汇增加,政府因此面临升值的压力也增大。

草庵先生认为,人民币升值是中共无奈之举。

草庵居士:“其实从中共的内心讲,它是想要压制人民币升值,它想用人民币兑美元的低价来索取国际市场上的份额。但是国际社会又不允许它这么做,所以中共就人为的控制汇率,那么最终它不得不对人民币进行升值,所以就造成目前这种状况。”

有媒体报导说,中国在最近几个月加快人民币升值的步伐是为了控制通货膨胀。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国的通货膨胀主要是由食品价格上涨引起的,因此人民币升值在短期内并不能有效的遏止通货膨胀,因为中国并不进口这些食品。

对此,草庵居士认为,人民币升值造成出口利润的冲销,给整体经济造成损失,控制通货膨胀的意义不大。

草庵居士:“人民币升值后,对外汇储备造成的损失是非常大的,人民币的汇率由原来的8.3元兑1美元,变成现在的7元兑1美元,将近15%的升值率。这就等于中国人手中的一万六千亿的外汇储备贬值了15%,这对中国经济是一个非常大的影响,相当于两千亿美元的损失。你利润都没了的情况下,那控制通货膨胀的作用也是非常小的。”。

相关文章
评论